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砥砺奋进 绿水青山】戚大伟教授做客《东林师说》,讲述奋进中的数理故事

日期:2022-05-30 发布单位:团委 文字:李双欣
文字 李双欣 图片
电话 摄影

5月25日下午,理学院戚大伟教授做客《东林师说》校庆特辑,以“深耕厚植数理协同 育人为本静观花开”为主题,以学院发展历程和方向为主线,与线上线下679名师生分享了奋进中的数理故事。

戚大伟从学院概况入手,与师生们分享了理学院的发展历程和规划。他谈到,作为农林院校一流的理学院,学院以本科教学为中心,基础课教学为重点,注重教学和科研共同发展,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他表示,从基础部发展到师范学院,再到理学院,这个过程离不开历届理学人的不懈努力,同时也涌现出许多辛勤耕耘的优秀教师,培养了一批大有作为的优秀校友。在谈及学院的发展与未来时,戚大伟就“大学生扩招质量”和“行程式考试”展开了介绍,讲述了李坚院士、李斌校长与本科基础教学的故事。他提到,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是理学院发展的根本保证,理学院也是保证我校本科教学质量的基石,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吸引更多优秀教师来到东林,同时充分调动青年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之全面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527151150.png

分享中,戚大伟将学院定位为“四个单位”。一是数理公共课教学单位。学院承担全校56个本科专业基础课教学任务,年总学时量达33000余学时,为全校人才培养提供支撑,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提高他们的动手能力。二是优良教风、学风引领单位。学院为师德师风建设提供示范,通过讲述“北大学子”与“东林学子”的三个不同,引起与会师生强烈共鸣。三是数、理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单位。学院坚持开放式教学,在种群生态、森林防火、林木生长等领域形成研究特色,为专业人才培养提供主阵地。四是学校“双一流”建设支撑单位,为教育质量发展提供动力。他号召理学院老师加倍努力,为培养一流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释疑解惑环节,戚大伟就学院发展进程中重要节点、竞赛对学生培养的作用、学院物理专业58%读研率的原因、如何明确目标,做一个全面发展的理学人等问题做了细致讲解。他表示,物理专业考研率达到58%,得益于好的学生、好的制度、导师指导、全程跟踪。他提出,“上专业”是走在时代的前列,“上学科”是正确的决策,要想成为一个有成就的人,就要树立信心,要全方位提升能力,要积极参与各类竞赛和学生工作,还要有方方面面的学习能力,同时希望师生秉承“厚植基础,争创一流”的理学精神,为我校“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师者寄语环节,戚大伟表示,从上课第一天、第一次站在讲台上,就在思考怎样鼓励学生,树立信心。同时他结合自身在北大多年学习的经验和社会观察经验,把这样一句话送给与会师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相信我们的学生一定会超过自己的老师,全面发展,成为国之栋梁。

学院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骨干教师和本硕博学生代表一同参加活动。

合照拼.jpg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