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森林中的思政课”宣讲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日期:2022-05-22 发布单位:新闻中心 文字:黄鹏
文字 黄鹏 图片
电话 摄影

按照学校党委关于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了系列学习宣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活动。5月21日,黑龙江省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智库首席专家、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经纬将课堂搬到学校林场,为50余名各年级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本科生讲述《生态文明实践》思政课程,宣讲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黑龙江省森林覆盖率高达47.3%,拥有全国面积最大的天然林,是祖国北疆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在防风固沙、涵养水源、保护农田耕地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有着重要意义。”“我们现在身处的这片林场构成了乔灌草等植物和鸟类、昆虫、土壤微生物和谐共生的小型生态系统,推而广之,大家可以体悟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概念。”“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重在一加一减,增加生态系统固碳、减少碳排放,我们要切实加强环境保护,推进生态修复和治理,提升森林固碳能力,养成绿色低碳的生活和消费新风尚。”“东北抗联就是在林海雪原中书写了爱国主义的抗战史诗。”“人类作为生态系统一员,要遵从自然规律……”

2个小时的课程,刘经纬启发式、系统性讲授了生态文明理论知识,传输了生态伦理道德观念,并将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传统生态思想、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其中。通过课程,学生们对我省在国家建设发展中发挥的作用、森林生态系统在维持生态系统平衡和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方面的重要地位更加清晰,也更加坚定了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念。

刘经纬表示,要把学校党委关于传达好、学习好、贯彻好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要求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通过加强教育方式方法创新,以生态文明教育作为切入点,把学生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的部署要求上来,为龙江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培育更多人才。

据悉,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了学习宣传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系列活动,不仅将党代会精神及时融入思政课堂,而且专门组织部分教师和学生运用微记录的网络传播方式开展系列学习宣传活动,在学院微信公众号上连续发布多个学习党代会精神的微视频,在学院师生中起到了很好的宣传和带动作用。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