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首批建校专家朱政贤先生校庆之年再献宝贵文献

日期:2022-05-18 发布单位:图书馆 文字:陈秀华
文字 陈秀华 图片
电话 摄影

5月13日上午,见证了东北林业大学七十年发展历程的我校首批建校专家之一的朱政贤老先生,耄耋之年再次将精心整理的宝贵文献资料捐赠给图书馆。图书馆馆长张凤斌、文献资源建设部主任及馆员、第四党支部党员前往朱先生家中接受了捐赠。

朱先生于1952年从浙江大学森林系调至我校(原东北林学院)工作,时值28岁美好青春年华,时称“小朱”的朱先生以饱含热情投入到学校发展建设和教学科研中,直至1993年退休,先生在我校教学研究岗位奉献了40余年。退休后,先生仍孜孜以求,坚持搞学术研究。在木材干燥教学与研究的70年中,先生创建了我校木材干燥学科教学体系,首创国内木材干燥设备专业化生产,帮助多家企业扭亏为盈,在我国享有木材干燥学业界泰斗、“南梁北朱”之誉。2021年在建党百年之际,先生把在木材干燥学科专业领域积累的宝贵的教学科研文献资料,捐赠给了我校图书馆;今年恰逢学校七十周年校庆,99岁高龄的先生再次将自己“宝贝”一样珍藏的学术资料整理好捐赠给图书馆,为校庆送出专属“礼物”。

老先生捐赠的木材干燥方面文献资料跨度近90年,对专业教学与研究具有重要的借鉴价值,成为我校图书馆特色馆藏的一大亮点。对先生的无私捐赠及拳拳爱校之情,张凤斌代表图书馆表达了由衷的谢意,并郑重承诺,图书馆一定将先生的文献资料保管好、使用好,发挥知识传承与文献育人的重要作用。图书馆将在举办优秀校友文献展时,将先生的捐赠特别展出,让东林学子感悟先生勤奋钻研、无私奉献的精神,激发后来者勤学向上、砥砺奋进。

捐书.jpg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