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砥砺奋进 绿水青山】董喜斌教授做客《东林师说》讲述森工学科发展历程

日期:2022-05-06 发布单位:团委 文字:李双欣
文字 李双欣 图片
电话 摄影

5月5日晚,工程技术学院教授董喜斌做客《东林师说》校庆特辑,以“风华正茂70年•砥砺奋进森工人”为主题,以学科发展为线索,向线上线下675名师生讲述了工程技术学院的发展历程。

董喜斌介绍了我国目前的森林资源概况与林业发展状况,从学科的研究对象、涵盖范围、地位与作用等多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森林工程学科的概况与内涵,并针对“如何协调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这一难题做出了专业的解答。就森林工程学科研究方向的问题,董喜斌以森工生产中“点、线、面”的生产模式,依次介绍了采伐方式的选择、森林作业环境与应用到的机器设备等有关知识,同时向大家讲述了森工学科实验平台建设和实验教学建设的发展历程。

分享中,董喜斌带领师生一同回顾了森林工程学科在国家林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学科研究方向、地位作用发生的不同变化,特别介绍了作为国内该领域最早的硕士点、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森林工程学科为国家林业局和学校“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作出的重要贡献。

在释疑解惑环节,线上线下师生积极参与,董喜斌就师生校友提出的森林防火与遥感技术应用、学科特点、学科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等专业问题做出了详细解答。

工程技术学院团委书记赵高佳表示,董喜斌教授的分享不仅让我们对我国林业发展历程有了系统了解,也对森工专业的建设和发展有了新的认识。今后,学院团委将发挥好基层团组织引领青年、联系青年、服务青年的作用,引导青年师生以迎接建校70周年为契机,在院史校史的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

学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各学科骨干教师和本硕博学生代表一同线上参加活动。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