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承办的2022年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年会生态和气候变化分论坛顺利举行

日期:2022-04-25 发布单位:林学院 文字:段亮亮
文字 段亮亮 图片
电话 摄影

“未来地球对策:碳中和与气候变化应对”国际研讨会暨2022年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年会生态和气候变化分论坛于4月20日至21日在线上顺利举行。论坛由我校林学院和国际合作处共同承办,来自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海南大学、河海大学以及我校在内的9所高校的12位专家和学者在大会上做了精彩报告,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等金砖国家网络大学成员高校代表1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分论坛。

2022年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年会生态和气候变化分论线上顺利举行

金砖国家网络大学(BRICS Network University)于2015年7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峰会上宣布成立,主要在能源、计算机科学和信息安全、金砖国家研究、生态和气候变化、水资源和污染治理、经济学等六个优先合作领域开展交流研讨。中国是2022年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4月20日至21日,2022年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年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召开。本次年会以“构建一流大学间伙伴关系,助力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围绕上述六个优先合作领域设置主论坛和平行分论坛,共同探索金砖国家高等教育合作与可持续发展。我校承办了本次年会生态和气候变化分论坛。

2022年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年会开幕式

生态和气候变化分论坛于4月20日开始,会议由我校林学院生态研究中心周旭辉教授主持。周旭辉教授对会议主旨主题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参会专家和代表表示了感谢。随后,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聂明教授就湿地微生物甲烷排放对全球气候变暖的响应及其机制做了精彩报告。来自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的Margarita Redina教授以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为例,就俄罗斯大学在碳中和战略背景下的实践、研究和教育三方面的举措进行了详细的分享。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罗忠奎教授对深层土壤碳对气候变化的敏感性的相关研究进行了分享。海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胡中民教授对植物结构和生理影响对植物生产力变化的控制研究做了精彩报告。我校林学院周正虎教授、陈鸿洋教授以及胡同欣副教授分别就土壤碳循环模型、湿地土壤微生物排放甲烷的热适应性和火灾对森林生态系统碳循环的影响与大家进行了分享。

4月21日的会议由我校林学院生态研究中心王晓春教授主持。来自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的Jose Otavio教授就巴西热带雨林的监测和保护系统进行了精彩的分享。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邓杰教授就长期干旱对土壤微生物群落及其相关碳循环过程的影响的研究内容进行了分享。海南大学朱求安教授从全球尺度对陆地总初级生产力对气候极端事件的响应做了报告。

大会报告情况

4月21日分论坛结束以后,我校林学院生态研究中心周旭辉教授在2022年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年会主会场进行了总结汇报。周旭辉教授表示,我校承办的生态和气候变化分论坛围绕“未来地球对策:碳中和与气候变化应对”的主题开展了12个类别的精彩报告,有超过100人次参入到分论坛当中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生态和气候变化分论坛的成功召开不仅为金砖国家网络大学成员单位的专家和学者提供了宝贵的交流机会,同时也为应对碳中和与气候变化的主题进行合作与交流提供了新途径。

我校周旭辉教授在主会场做分论坛总结汇报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