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师生热议 | 向龙江楷模学习,立足龙江、勇攀高峰

日期:2022-01-15 发布单位: 文字:林宣
文字 林宣 图片
电话 摄影

1月14日,第九届“龙江楷模”举行发布仪式,省委宣传部授予王曼昱、蔡蔚“龙江楷模”称号。我校师生同步收看了视频直播,大家被两位楷模的事迹深深打动。尤其被高校科技工作者蔡蔚南雁北飞的家国情怀所感动。大家表示,要身怀爱国之心,立足龙江,在各自的岗位上顽强拼搏,勇攀高峰、为国争光。

党委书记张志坤表示,蔡蔚能够在事业巅峰时期放弃国外的优越条件,毅然回到龙江,体现了他朴素的家国情怀和振兴龙江的责任感。作为高等学校,我们要广泛宣传蔡蔚的感人事迹,用身边的榜样感染学校科研人员,引导他们树立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把论文写在产业转型升级的实践中,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

校长李斌表示,蔡蔚在雁南飞的热潮中逆行北上,不仅自己回到母校——哈尔滨理工大学,而且还以他的声望吸引了一批高层次人才扎根龙江,这是初心的力量,也是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的具体体现。东北林业大学要继续发挥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的吸引力,拓展政策引才、环境引才、学术引才、平台引才、人才引才、校友引才等多元引才渠道,建设人才高地、发挥头雁效应,以改革创动力,走好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发展之路,为“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东林智慧和力量。

林学院生态学科教工党支部书记、教授周正虎表示,蔡蔚老师在“雁”南飞的热潮中逆行北上,成为我省“新能源电机系统及关键材料创新研究”头雁团队带头人。他的事迹使我深受鼓舞,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在三尺讲台上严谨治学,在科研事业上勇攀高峰,在创新道路上砥砺前行。扎根龙江,做一个不忘初心,矢志前行的逐梦人。

东北林业大学理学院光学工程一级学科带头人、硕士生导师李源作教授表示,王曼昱和蔡蔚都在各自领域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尤其是蔡蔚教授心怀“国之大者”、淡泊名利、潜心钻研,他积极推动技术落地,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先进事迹令我感动,也深受鼓舞,作为一名从事基础领域研究的高校科研工作者,我会以蔡蔚教授为榜样,扎根东林,踔厉前行、笃行不殆,以国家“强基”计划为契机,为振兴龙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学校第十八届“我最喜爱的十佳教师”、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获得者、机电工程学院电工基础教研室教师李丹丹表示,蔡蔚教授作为一名国际知名学者、精进电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在已经获得了极大成功后,毅然决然地放弃国外优厚的待遇回国创业,创业成功后又逆“雁南飞”的大潮,回到母校从教,在新能源汽车“卡脖子”的电机设计领域潜心专研。从他的身上,我切实感受到高校教师、科技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作为一名基础课教师,我要走近楷模,学习楷模,心系祖国、扎根龙江、站稳讲台、热爱本职,潜心上好基础课,为学生成长成才打牢基础。

工程技术学院18级工业工程二班胡晓铮表示,时代呼唤英雄,英雄光耀时代。蔡蔚教授用实际行动表达爱国之心,践行报国之志,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征程上的“龙江楷模”。蔡教授是我们学生一代最直接的榜样,在事业巅峰时,怀揣以民族复兴为己任的赤子之心回到祖国,积极投身科研事业,将论文写在龙江大地,以产学研结合真正推动龙江发展。我们应始终以英雄模范为精神根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我们应脚踏实地治学,始终坚信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以平凡之我奉献龙江,扎根龙江,建设龙江!

土木工程学院2019级学生夏一峰表示,王曼昱、蔡蔚教授的事迹令人感动,给人启迪。国家复兴犹如大江大河势不可遏,青年一代更是重任在肩。身为伟大事业的见证者、参与者和接班人,我们要夯实自身本领,以国家需求为导向,开阔眼界,勇担大任,砥砺奋斗。伟大成自平凡,万里始于足下。任重而道远的我们,应当把握时代脉搏,树立远大理想,学习楷模,勇毅前行!

信息学院2021级计算机类8班任翔宇表示,楷模是历史天空中“最闪亮的繁星”,是时代潮流中“最壮美的风景”。我们要向蔡蔚教授学习,形成见贤思齐、崇尚楷模、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把楷模的精神特质注入灵魂深处,转化为实际行动,为社会进步和国家发展贡献青年力量!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