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喜报|我校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

日期:2021-12-27 发布单位:林学院 文字:崔东海
文字 崔东海 图片
电话 摄影

近日,科技部公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林业种质资源培育与质量提升”“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重大病虫害防控综合技术研发与示范”重点专项立项通知。林学院李伟教授和王恩姮副教授获得青年科学家项目,王传宽、陈祥伟、严善春、曲冠证、高彩球、郑志民6位教授主持的课题获得立项,累计获批经费7935万元。这些项目和课题将围绕碳中和、生态保护与修复、种业创新等国家战略开展研发工作。

李伟教授是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东北林业大学)主任,曾入选黑龙江省“龙江学者青年学者”、国家林草局“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资助。长期从事林木遗传改良的分子基础研究,重点关注木材形成、林木次生生长与环境适应性等分子调控机制。研究成果在《Nature Protocols》《Plant Cell》《Plant Physiology》等国际知名期刊均有发表。李伟教授带领国家重点实验室持续瞄准学科前沿和关键科学问题,面向“木材安全”和“生态安全”国家战略需求,重点开展林业应用基础研究。经过多年的积累,实验室在木材形成的分子机制、林木抗逆分子机制、林木分子育种、林木单倍体育种等多个研究方向具有显著的领先优势。此次承担的“林业种质资源培育与质量提升”重点专项青年科学家项目,将针对木竹材细胞壁结构形成的分子调控机制进行深入研究。

王恩姮副教授是黑龙江省黑土地利用与保护专家、黑龙江省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领军团队后备带头人。长期专注于世界黑土侵蚀退化与农业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研究,在我国东北黑土区开展了土壤结构、功能、侵蚀、修复方面的研究工作并积累了16年研究成果,发表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相关论文有60余篇,获得省部级奖励4项。原创性研究成果发表在《Global Change Biology Bioenergy》《Soil &Tillage Research》《Soil Science Society of America Journal》等国际知名期刊。此次承担的“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重点专项青年科学家项目,将深入探索黑土地退化阻控与健康保育的新技术、新模式。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林学院在国家重点研发等项目申报中喜获佳绩,各级各类科研经费累计已超过1.1亿元,林学院将继续积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布局,加强科研平台和团队建设,全面增强社会服务能力,为国家林业和生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