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双语讲东林故事”

日期:2021-11-24 发布单位:外国语学院 文字:周宇航
文字 周宇航 图片
电话 摄影

为喜迎我校建校70周年,加深外语学子对校史校情的理解,更好地传承东林精神,激发学子们的爱校荣校意识,外国语学院发挥语言专业优势,从10月份开始组织开展了“双语讲东林故事”系列主题活动,用四国语言讲述东林故事,传播东林声音。

活动一经发布,立即引起外语学子的广泛关注。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参与,结合自己所学语言知识与专业老师的指导,从校史校情出发,寻找建校伊始创业维艰的东林校史、塞罕坝上造林会战的东林精神、护鹤少女徐秀娟的震撼故事等作为朗诵素材。在经过学院对稿件内容和音频质量的层层把关后,43名同学的“双语讲东林故事”成功被选用,并在学院微信公众平台以双语朗读的方式推出。

朗读者张士博在参加活动后表示,47位东林人伏冰卧雪、不懈奋斗,用青春和汗水书写了从一棵树到万顷林“海”的传奇,把“东林精神”融入茫茫荒原,共同塑造了以艰苦创业为核心,以科学求实和开拓创新为支撑,以无私奉献和爱岗敬业为价值取向的“塞罕坝精神”,他们是我们的榜样,我们要永远学习他们的精神,争做对祖国和社会发展有贡献的人。朗读者刘辉表示,通过了解并翻译学校木耳专家邹莉教授的事迹,被她和父辈们一代又一代林业人以饱满的热情融入“扎根龙江大地,助力农民脱贫”的故事所深深感动。朗读者苗雪莹表示,在有限的时间内将东林近些年获得的荣誉翻译成英文着实是个不小的挑战,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寻找到了“平行文本”,通过一次次修改,避免了翻译成中式英语的尴尬,从中也深刻感受到了近年来东林一直前进的步伐和为我国的林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深感自豪。


“双语讲东林故事”主题活动既培育了外语学子的专业认同感和自豪感,又激励同学们传承东林精神与文化,树立使命必达的态度、身先士卒的风范、关心集体的意识,践行“学参天地 德合自然”的校训,坚定理想信念,将爱校荣校意识转化为实际行动,向建校70周年献礼。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