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东林学子在社会实践中学习党史、服务社会

日期:2021-11-19 发布单位:团委 文字:袁野、李光
文字 袁野、李光 图片
电话 摄影

11月18日,学校举行了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暨2020-2021年度志愿服作总结表彰会,会上,表彰了1248名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名先进个人和74个先进集体。

为引导青年大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今年暑期,校团委坚持突出“红”、“绿”两条主线,学悟党史,天涯寻绿,不断深化实践育人机制,经过广泛动员,先后有177支实践团队完成立项,1103名同学参与其中。他们以“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为主题,按照1+1的实践模式,紧紧围绕2个必选主题和8个可选主题,分别奔赴北京、辽宁、陕西、山东、河北、黑龙江等27个省区市、82个市县区集中开展实践活动,收到调研报告、调研照片、实践视频、征文等实践成果9938份。6704人参与分散实践,收到摄影作品33800张。累计收到实践成果43738份。人民网、新闻联播、中青网、全国“三下乡”官网、搜狐网、新浪网等国家、省市级媒体都对我校社会实践进行了报道,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得到社会各界和实践服务地的高度赞扬和肯定。

青春向党 追寻红色记忆

学校以“四史”教育为主线,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组织青年大学生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

“通过本次实践,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日后我们要更好地发挥青年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身边人宣讲党史知识,宣传红色精神。”文法学院“‘政’经辽沈·‘行’至远方”调研小分队的成员在完成实践后无不深有感触。该团队于7月20日前往辽宁省沈阳市,开展了为期5天的社会实践活动,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在白水黑水的革命历程。从“九·一八”后的局部抗战,满洲省委的地下斗争,到东北解放的凤凰涅槃,审判战犯的正义之行,中国共产党凭借坚强的领导能力,强大的组织能力,坚实的群众基础,带领东北人民抵御日寇侵略,收复沦陷国土,建立红色政权,实现东北新生。正如团队的名字一样,“‘政’经辽沈·‘行’至远方”。团队成员发挥本专业特色优势,于细微处领略党史传承力量,以青年之眼观祖国大好河山。

奥林学院“五湖四海找寻红色记忆小分队”在河北省唐山市、北京市、辽宁省沈阳市等多地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采用实地调研的方式深入家乡的红色革命基地学习,重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抗美援朝烈士纪念馆、李大钊纪念馆等纪念场所,线上参观济南战役纪念馆、革命烈士纪念塔,彭真生平暨中共太原旧址纪念馆,将参观中的感悟在宣讲中传达给听众;成员们作为共青团员带领少先队员采访老党员,听老党员讲解党史、为少先队员讲解新中国史;发布国情社情专题调查问卷,调研国民对目前生活的满意度;组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深入唐山市杨官林镇菜园村、吉庆里社区、荣华里社区、人流量较多的街头和公园以及当地的工厂和企业进行理论普及,开展“四史”学习宣讲、“十四五”规划宣讲。

图片 1.png

“‘政’经辽沈·‘行’至远方”团队前往“九·一八”历史博物馆

图片 2.png

“五湖四海找寻红色记忆小分队”开展党史宣讲

天涯寻绿 践行生态文明

学校结合70周年校庆开展“天涯寻绿”校友寻访活动,组建访谈团队,深入林区和基层,重点寻访长期扎根基层、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做出贡献的优秀校友,以人物访谈的形式,挖掘校友的感人事迹,以他们的事迹为缩影,反映东林人为祖国生态建设作出的巨大贡献,凸显东林的育人成果和所担负的社会责任。同时充分发挥学校在生态文明教育方面的优势,深入调研了解黑龙江省生态文明建设情况,根据《黑龙江省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智库研究规划》,广泛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智库”专题实践,在黑龙江省内开展生态文明调研。2021年7月16日至7月30日,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学院“鹤魂传人”生态文明调研团队在哈尔滨市开展了为期15天的调研活动,团队以“一生东林人,一世东林情”为主题,完成了对赵钢等5位优秀校友的寻访,累计录制访谈视频112分钟,撰写校友事迹文稿近5000字。同时,团队参加了“黑龙江省第四次生态文明建设情况调研”和“2021守护水源地”磨盘山水源地调研活动,共获有效问卷855份、访谈23次,照片60余张,撰写调研报告及政府建议信等文字材料3万余字,获省级优秀团队奖项2个,省级志愿者证明7份/280小时。团队成员在实践活动中充分展现了东林学子的风采,也见证了东林精神在林区和基层的落地生根。

图片 5.png

“鹤魂传人”生态文明调研团队在街头发放问卷

心手相连 落实教育关爱

为培育留守子女健康的心理、健全的性格和对家庭社会的归属感,我校组织志愿者深入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留守农民工子女相对集中的乡(镇)村学校等开展支教服务活动,为当地留守子女提供课程教授、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素质拓展、爱心捐赠等志愿服务。机电工程学院星之Young团队四名成员均来自同梦飞扬志愿者协会,协会致力于解决农村留守儿童问题。团队在富锦市第十一小学开展了亲情陪伴、学业辅导、筑梦观影、心理疏导、蓓蕾女童安全教育、爱心捐赠等活动,并与学校建立长期合作意向,后期将通过线上线下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给孩子们带去温暖,让孩子们见识到外面更广阔的天地,同时为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出一份力。团队成员说:“我们星之Young小分队只希望这一行能给孩子们带来些许的帮助,或许孩子们的成长路上会用到一点我们讲解的知识,我们衷心祝愿孩子们能够越来越好,早日实现自己的理想。”分开时,孩子们不舍告别。理学院“大手拉小手”支教小队前往哈尔滨市依兰县团山子乡小学开展了为期7天的暑期支教活动。团队指导教师王莹表示,通过社会实践,既可以为对口帮扶学校的孩子们带去实质性的帮助,也会提升团队成员对国情、社情以及乡村基础教育现状的理解,提高团队成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今后学院还将继续开展相关的社会实践活动,将教育关爱长期坚持下去。

图片 13.png

星之Young团队进行安全知识讲解

胸怀家国 开展国情调研

学校组建团队围绕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科技领域重大突破等内容,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活动,引导青年学生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形成正确认识,坚定理想信念。结合地域文化,组织师生深入研究“东北抗联史”,通过查阅书籍和文献史料、走访抗战老兵等形式,从多角度、多领域研究东北抗日联军历史。经济管理学院国有林区绿色脱贫小分队按照学校主题设计,将“红”“绿”两条主线交织,在7月21日至8月1日期间进行了暑期团队社会实践活动。既走访参观学习了革命烈士杨靖宇、赵尚志纪念馆,学习了红色主义精神,又深入黑龙江省国有林区腹地,追随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前往这里调研考察的路线,感悟当时习近平总书记看到这样的一大片富饶的蓝莓基地所作出的感想。在友好林业局、鹤北林业局局址和林场进行问卷调研以及职工访谈工作中,团队成员用自己的双脚丈量这片土地,看历史足迹,访林区实际,具体了解在国家脱贫攻坚大背景下,林区职工的生活水平的变化,并探索新的特色发展路径。团队队长郭馨瑜表示:“通过本次问卷调研,我遇见了形形色色的林业职工,他们知识水平存在差异、个人认知不同、生活水平有差距、家庭经济状况大相径庭,但不变的是他们都很善良淳朴,愿意向我们这群后辈分享他们的故事和人生经验。”通过本次实践,得以接触到林区真实的模样,让东林学子有了更多动力去创造新业态。

undefined

国有林区绿色脱贫小分队在联营林场与林场职工进行一对一问卷调研

保障有力 统筹多措并举

为保障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顺利进行,校团委根据疫情防控实际情况,不断完善活动保障机制,充分做好应急预案,加强对实践团队的管理与指导。校团委编写《东北林业大学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指南》,各实践队完成组队并开始拟写立项申报书,指导教师与团队成员签订安全责任书,团队成员填写安全登记表,并进行安全教育。出征前,各立项团队签订了《2021年东北林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责任书》、《2021年东北林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安全登记表》,落实了团队保险有关事项。实践期间,各团队严格遵守国家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做好安全防护措施,按照实践计划开展活动,结合实际开展了“云调研”“云实践”“云直播”等活动。同时优化资金支持,各团队实践过程中所花经费,团委以团队奖励的形式予以支持,即实践经费将根据各团队的实践成果的情况进行确定。校团委制定安全预案,全面加强团队成员安全意识,建立了24小时值班联系制度,各指导单位、指导教师、团队领队通过微信群、电话与校团委保持实时联系。

图片 4.png

团队成员签订的安全责任书及疫情状况下对社会实践工作安排的调整

重视成果 增强活动实效

为广泛宣传、报道我校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及时总结、反馈实践成果,校团委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和到梦空间app等网络新媒体平台,对各团队实践活动和实践进展进行了全程跟踪报道。人民网、中青网、三下乡官网以及其他省市各级媒体均对我校的社会实践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达到了预期宣传效果,实现了对实践成果的总结与报道。

图片 6.png

央视新闻联播、中青网及地方政府官网等对我校社会实践进行报道

校团委以此次路演活动为契机,对于本次暑期社会实践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广泛宣传,鼓励东林青年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以实践教育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将红色基因融入青春血脉。通过线上成果路演的方式,从团队的社会实践主题、成果、路演情况三个方面确定了一等奖、特等奖候选团队若干名,最终在全校范围内举行成果分享会决出一等奖、特等奖团队,整个评审环节受到全校师生的高度关注与积极响应,在答辩期间,来到直播间线上观摩,为喜欢的团队加油打气,在全校形成了浓厚的社会实践氛围。

图片 3.png

“三下乡”成果路演

学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充分展示了东林学子勇于实践、知行合一、心系社会、关爱人民的精神风貌和优良品质。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引领下,我校广大团员青年一定会在深入基层、服务社会的征途中为实现“中国梦”、“青春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