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NEFU_China团队在iGEM竞赛中创造历史最佳成绩

日期:2021-11-17 发布单位:生命科学学院 文字:王鹏超
文字 王鹏超 图片
电话 摄影

11月14日,一年一度的国际遗传工程机器竞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iGEM)决赛的颁奖仪式通过网络全球同步举行。我校生命科学学院NEFU_China团队凭借“基于G-四联体的病毒检测系统”(G-quadruplex-directedcolorimetricvirusdetectionsystem)课题,第五次获得了iGEM的金奖。在单项奖环节中,我校团队在全球343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最佳医疗诊断项目”单项奖和“最佳wiki制作”单项奖,同时获得了“最佳展示”“最佳基础元件”“最佳元件集”三个单项奖的提名。与浙江大学、上海科技大学一起包揽了大陆地区本科生团队的前三名。这一成绩也刷新了我校在iGEM竞赛中的最好成绩。

本年度我校iGEM团队立足于病毒的快速检测方法的开发。本方法基于G-四联体DNA具有的类过氧化氢酶性质,将其应用于传染性病毒的核酸的快速检测中。相比于传统基于RT-PCR的核酸检测方法,该方法摆脱了实验所需的复杂仪器操作,检测速度快,检测结果可视化。因此该方案在欠发达地区的病毒感染的快速筛查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在iGEM竞赛中,该项目受到了评委和各国研究团队的广泛关注。

NEFU_China实验室成员来自生命科学学院、奥林学院、林学院等多个学院。在8年的发展中逐步形成了一个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本科生创新实验平台,拥有生命学院多位教授领衔的科研顾问团队,形成了合成生物学指导下的功能化大肠杆菌研究方向。孵育的多个课题在国内外的创新竞赛中屡获佳绩,培养的多位同学进入国外知名学府和C9高校继续深造。NEFU_China团队也将再接再厉,为我校的一流本科生培养增光添彩。

5fcd7f6c810175f9f2735b7a6bd5e58.jpg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