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野生动物生物安全管控国家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圆满召开

日期:2021-11-16 发布单位:研究生院,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学院 文字:樊鑫 摄影:樊鑫
文字 樊鑫 图片
电话 摄影 樊鑫

11月15日上午,野生动物生物安全管控国家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在线成功举办。该联盟经国家林草局批准,东北林业大学牵头发起,包括南京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上海兽医研究所、北京动物园等32家单位。

目前,我国生物安全呈现出多种风险叠加的复杂态势,在生物安全、重大疫病预警溯源、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人兽冲突防控等方面,面临一系列重要问题。

该联盟主要职责包括,一是积极融入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工作,服务国家需求,加强人才培养。二是加快重大疫病预警溯源、疫苗、广谱药物及有效综合防控措施等研发。三是加强产学研合作,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引导企业加强科技投入。

该联盟是我国生物安全领域的一支重要研发力量,联盟成员覆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海关、企业、自然保护地、野生动物园和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等行业,形成了国内野生动物生物安全研究和开发的产学研用一体化实体。多年来,联盟成员一方面通过致力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融合,全面提升了我国野生动物重大疫病主动预警与溯源研究技术水平,另一方面积极加强防控产品开发与推广,服务基层,把论文写在了中国大地上。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联盟内部多支团队承担了多部委的研发任务,把研究技术直接应用于疫情防控中,受到各级政府的表彰。联盟更是多次就我国生物安全、我国重大疫病预警溯源存在的问题、我国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我国人兽冲突防控等为各级部门建言献策。

野生动物生物安全管控国家创新联盟成立大会的召开是我国野生动物生物安全领域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国生物安全的领域的一件大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生物安全仍将面临多种风险叠加的复杂态势,亟需加以解决。因此该联盟的成立正当其时,正当其用。

会上还宣读了新增选的监事会成员、副理事长、副秘书长、常务理事和理事名单。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