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家林草局致谢我校专家野生东北虎救护放归工作

日期:2021-11-10 发布单位:新闻中心 文字:高春梅
文字 高春梅 图片
电话 摄影

11月10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向我校发来感谢信,信中对今年年初以来,我校李斌校长及猫科动物研究中心专家学者为有序高效完成野生东北虎救护和放归工作提供的有力科学指导和技术支持表示了诚挚感谢。

在今年4月份,1只野生东北虎误闯入黑龙江省完达山区的鸡西市密山市白鱼湾镇临湖村,并在附近的农田中与当地居民发生冲突,扑倒咬伤一名村民,将一辆汽车左后方车窗打碎。我校专家学者张明海、姜广顺、徐艳春、齐进哲、赵越、宁瑶、翟鹏辉、顾佳音、温度苏、黄保祥等全程参与麻醉抓捕、救护、隔离观察、体况检测、个体溯源、野外放归地选址及放归地质量评估等专项调查和放归等东北虎相关处置工作,确保了人虎平安。这也是我国首次成功救护并放归野生东北虎。期间,张明海、姜广顺等还接受央视《新闻直播间》《东方时空》《新闻1+1》等栏目的采访,就大众关注的相关问题作了解答。放归后,我校专家继续对“完达山1号”的活动轨迹、健康状况、生存能力进行持续的跟踪监测,评估结果表明“完达山一号”活动规律稳定,已有稳定的家域巡视行为,适应了放归地的环境。目前该项监测仍在进行中,冬季也将开展该虎的雪地足迹跟踪活动。

感谢信中提到,“东北虎保护管理工作事关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安全及公共安全,亟待加强基础研究,加快解决技术难题。”我校将聚焦东北虎、豹等东北亚旗舰物种的保护,依托猫科动物研究中心平台优势,展开充分地跨学科合作,立足国际视野,加强国际合作,尤其是与同有东北虎豹分布的俄罗斯的合作,建立起东北虎豹国际监测数据平台,攻克大型猫科动物种群及栖息地精准保护和管理中面临的关键保护理论和技术瓶颈,为我国树立新的野生动物物种保护典范,为推动野生动物保护和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