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学科专业论证工作会议

日期:2021-08-06 发布单位:发展规划处 文字:王艳华
文字 王艳华 图片
电话 82191160 摄影

2021年8月6日上午,学校在综合办公楼808会议室召开了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学科专业论证工作会议,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凤日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发展规划处处长郭永长主持。教务处、科研院、研究生院、人事处、国合处、林学院、经管学院、土木学院负责人及有关专家参加了会议。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凤日在会上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选择,我校要立足现有基础,着眼长远布局,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努力提升科技创新、人才供给等方面的贡献度。我校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要聚焦国家和黑龙江省碳达峰碳中和重点领域,着力推进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提升,以学科专业布局为牵引,以创新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为核心,明确重点方向和主要任务,充分做好论证工作,积极发挥学科专业优势,肩负起为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历史使命。

会上,发展规划处处长郭永长传达了《关于开展黑龙江省高等学校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学科专业论证工作的通知》等上级精神,就党和国家、教育部及黑龙江省的有关要求作了解读说明。参会单位负责人和专家对标教育部和我省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分别围绕学科专业、人才培养、人才队伍、创新平台、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国际合作等方面,阐明了学校已有基础、传统优势、主要着力点、未来规划等,对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和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校进行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学科专业论证工作,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教育部及黑龙江省有关要求的具体举措,旨在立足新发展阶段,树牢新发展理念,不断彰显优势特色,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建设碳中和相关学科专业,推进碳中和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为推动我国和黑龙江省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