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见贤思齐 | “七一勋章”获得者黄宝妹先进事迹

日期:2021-07-19 发布单位: 文字:新闻中心
文字 新闻中心 图片
电话 摄影

6月29日上午,“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首次颁授“七一勋章”并发表重要讲话。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授予“七一勋章”的决定》,授予29名同志“七一勋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他们身上,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为了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在全校形成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激励广大师生党员、干部牢记党的性质宗旨,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不懈奋斗,永远奋斗,更好服务于学校和国家建设,新闻网将陆续推出“七一勋章”获得者的相关事迹介绍。

“七一勋章”获得者黄宝妹:不后悔自己一辈子做纺纱工

7月1日上午,“七一勋章”获得者黄宝妹在天安门城楼上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黄宝妹告诉新京报记者,她来过很多趟北京,但这是第一次在天安门城楼上参加这么盛大的活动。她心里“老感动了”。

6月29日10时,经中共中央批准,首次“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黄宝妹作为新中国纺织工人的优秀代表获得了“七一勋章”。黄宝妹亦被评价为“国家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奉献者;勤学苦练、大胆创新,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1931年12月,黄宝妹出生于上海浦东高东乡麦家宅。因为家境贫穷,作为老大的黄宝妹,12岁时即随母亲贩卖食盐营生。13岁时,黄宝妹成了童工,进了原上海第十七棉纺厂的前身——日资裕丰纱厂。

1949年5月27日,上海解放。黄宝妹回忆称,当时马路上到处是解放军,“劳动人民终于翻身做了主。”在新的十七棉纺厂,黄宝妹迎来了重生,“当时我想,既然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纺纱也是为人民服务,所以我就拼命干。”

公开资料显示,在全厂细纱车间的挡车女工中,数黄宝妹的皮辊花(指粗纱进行细纺时,由于纱线断头而卷绕在皮辊或绒辊上的棉纤维,又叫白花)出得最少,浪费最少。

不仅如此,爱动脑筋的黄宝妹还探索出一套“单线巡回、双面照顾、不走回头路”的先进操作法。这扩大了看台能力,每个工人因此从原先只能看400锭扩大到800锭,节约了车间三分之一的人力,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因工作成绩出色,黄宝妹先后多次被评为上海市、原纺织工业部的先进工作者,以及全国劳动模范。黄宝妹还出席过国际会议3次,受到毛泽东主席接见8次。

1958年,著名导演谢晋根据其事迹拍摄了同名电影《黄宝妹》,影片中的主角黄宝妹由黄宝妹本人出演。一时间,黄宝妹成为那时的工人明星和时尚偶像。黄宝妹对记者表示,即便如此,她那时也不想做专业演员,就想做一个纺纱工人。

为实现让“全国人民穿好衣”的梦想,黄宝妹在岗位上勤勤恳恳工作。退休后坚持发光发热,参与国内多地多个棉纺厂建设,积极服务居民群众,直播宣讲劳模精神、宣讲党的优良传统。

7月2日一早,黄宝妹接受新京报记者电话采访,讲述了她获得“七一勋章”、在天安门城楼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以及当初为何只愿做一个纺纱工人的故事。

在天安城楼上“老感动了”

新京报:7月1日,在天安门城楼上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你的心情是什么样的?

黄宝妹:那天的场面是我从来没有见过的。我到北京不知多少趟,但是从来没上去过天安门城楼。我是一名普通的纺织工人,能够参加这么盛大的活动,我真老感动了。

对我来说,这也是一次生动的教育。新中国成立以前,我们共产党为了解放全中国,带领人民过上好日子,牺牲了好多的同志。我目睹了我们国家的发展。可以说,没有一个国家,没有一个政党做得到,能够在仅仅70多年的时间里就让一个一穷二白的国家变成现在这么强大,我们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新京报:获得“七一勋章”,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黄宝妹:对我来说,这是我一辈子最高的荣誉。我就是一个普通的纺织工人,获得这么高的荣誉,也蛮惭愧的。上海这么大,全国这么多人,就我们29个人;让我获得,我真是讲不出来有多高兴。

新京报:你是哪天来的北京?

黄宝妹:我6月19日来的。到了北京,中央组织部组织了一次入党宣誓,叫我领宣。现场有1000名来自北京、上海等全国各地的新党员,进行了宣誓。

新京报:我的同事采访了“七一勋章”获得者,被称为“草鞋书记”的周永开,他说他28日晚上12点才睡,比平时晚一个小时,因为他特别激动。你那天也这样吗?

黄宝妹:我这一次到北京,说实话天天都老激动了。28日那一天,因为第二天就要领奖了,那天晚上是睡得很晚,早上醒得很早,大概3:10就醒了。醒了后就一直睡不着,好像时间(过得)越来越快,因为习近平总书记要颁给我们这么高的荣誉。

“爱管闲事”的黄宝妹

新京报:获得了“七一勋章”对你有何影响?

黄宝妹:昨天(7月1日)在高铁上,乘务员来找我聊天、跟我合影,挤也要挤到一起跟我合影。

我在北京时,住在京西宾馆里,宾馆服务员也到我房间里来找我聊天。有一天他们要跟我合影、签名,一本一本地拿来要我签字,有的说“黄奶奶,你是我的偶像,要向你学习”。他们是年轻人,他们有这个想法是好事情。

有的小青年听我讲党史,他们听得感动了,哭了,眼泪都出来了。小青年有要求是好事,希望他们将来也为国家建设贡献一份力量。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但大家团结起来力量就无穷大了。

回到家里后,跟邻居们说,我见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安门城楼上。他们也看到了,“为我高兴。”

新京报:你在网上开设了“老杨树宣讲会”账号,宣讲的效果怎样?

黄宝妹:效果也大了。我家里面什么也不用操心,都是我儿媳妇、儿子操持着。我们家里很团结,他们说你在外面忙,家里的事就不要管了,家务事他们会做好。在家里,碗都不用我洗的。所以,我有这么多时间在来为人民服务。

新京报:你如何理解为人民服务?

黄宝妹:共产党员要为人民服务,就是要想到人家的事情,人家有什么困难,别想着自己怎么舒服。这样是不对的。比如说,公共汽车上让座位这种事,要是有年轻的父母抱着小孩上来了,他们此时乘车比我困难,我即便站一会儿也没问题,但他们可能站不住。

有一次,遇到一个父亲抱着小孩,我让给他,他不好意思。我就骗他说“我到站了”,于是我到下车门边站着。后来他才把孩子放座位上坐着,他站着。这样的事我已经习惯了,因为我是共产党员,党的教育培养了我。你要想着他人的困难,哪怕有人向我问路,我一定会让他们知道怎么最快到达目的地为止。我就是这样一个性格,喜欢“管闲事”。

我现在与他们28人一起获得这么高的荣誉,今后还要更努力做好我应该做的事情,积极为党工作。我现在身体还可以,我还要继续发动青年人,从最小的一件事做起、做好。

最满意自己做了一辈子纺纱工人

新京报:作为一名一生奉献给纺织工业的党员,你想对工人党员说点什么?

黄宝妹:工人党员要好好地工作,为自己的工作出力、研究,要学会动脑筋,爱岗敬业。爱岗很重要,不是说哪里工资高我到哪里去,哪里待遇好我到哪里去。

我是一个纺纱工人,纺纱技术不错,那我就在纺纱的岗位上做好。当初在上海第十七棉纺织厂,有一年要提拔我为工会副主席,要我坐办公室,我就跟厂党委同志说,我坐在办公室就是浪费,我这个技术老好了。我就要求不要坐办公室,党委书记说他没办法决定,“你的事情你知道,不是我们决定的,是市委决定的。”

后来参加上海市人民大会,我向上海市领导表示,我要回车间去,我有这么好的技术不在车间里,是浪费。市领导没办法了,也就同意了。结果,我又回到车间工作。后来,还拍了一部电影,我也被评为全国劳模。

新京报:当工人期间你带了多少个徒弟?

黄宝妹:我徒弟多了,在车间里培养的徒弟有多少,我自己也记不清。有两人比较有名的,其中一位给我拍了部纪录片。还有一位来自安徽,她学我的手艺学得最像,被称为“小黄宝妹”。上一次我到安徽去,她接待的我,她儿子也一起陪着。

新京报:你今年有69年党龄了,在这69年里,你对自己做的最满意的事是什么?

黄宝妹:我作为一名工人干了一辈子,哪怕我后来读书后做技术员了,我即使有(自己单独的)办公室也坐不住,我要到车间去。因为我是抓生产的、抓技术的,我要到车间去,再去培养徒弟,我要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年轻人。

1957年组织上安排我担任干部,我不做。1959年,茅盾(时任文化部部长)叫我做演员,我也不做。因为毛主席曾跟我讲过,机关为工厂服务,干部为工人服务,工人创造财富。我就是要创造财富,我那个时候就是这样想的。

我这个人,做这份工作一辈子,没有后悔。我很高兴自己做到了。

党员不退休,劳模不退休

新京报:还有几个月你就90岁了。你希望自己再做点什么?

黄宝妹:我就是要发动更多青年一起为我们国家建设做贡献,这个是我现在主要的任务。其他的,我也没多想。现在叫我去做(党史)报告的单位很多。因为刚回来,组织上说等区里开好会帮我安排好。

复旦大学邀我9月去他们学校给大学生讲讲课。我以前去复旦大学讲过两次,一次是给硕士生上课,一次是给一个马列主义的班级讲。还有东华大学、上海越剧院也叫我去。因为我喜欢越剧,好些越剧演员的照片我都有收藏。

新京报:退休后,你为何不像很多人那样停下来,安享晚年?

黄宝妹:虽然我(在上海第十七棉纺厂)退休了,但是党员不退休,劳模不退休。因为党员就是为人民服务的,我是共产党员,也曾经是劳动模范,这个我记了一辈子。所以,为什么我现在人到90岁了,还这么努力地去为人民服务,去教育年轻人一起为我们国家建设(做贡献)。

我从新中国开始接受党的教育,在党的培养下成长,所以我要爱党、爱国、爱民。在这个问题上,我这人非常坚决。所以,我信奉一个信条,“以德为先心态好,助人为乐精神好,适度运动身体好,以和为先家风好。”小家、大家都是家,大家要团结起来。

新京报:所以,你现在还经常锻炼身体?

黄宝妹:我每天早上起来走5000步,下午再走两三千步。如果我没有健康的身体,怎么为人民服务?我就得让人家为我服务了,所以锻炼身体也很重要。

【人物简介】

黄宝妹,女,汉族,1931年12月生,1952年11月入党,上海人,原上海第十七棉纺织厂工会副主席,党的八大代表。新中国纺织工人的优秀代表,国家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奉献者。为实现“全国人民穿好衣”的梦想,勤勤恳恳干了一辈子,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退休后坚持发光发热,参与多地多个棉纺厂建设,积极服务居民群众,参加市“百老德育讲师团”,直播宣讲劳模精神、宣讲党的优良传统。两次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文章来源于新京报)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