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举办新入职辅导员能力提升训练营暨“2+3专职辅导员”项目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日期:2021-07-16 发布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 文字:李晋旭
文字 李晋旭 图片
电话 82192328 摄影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创新专职辅导员选聘、培养机制,7月7日至15日,学校成功举办新入职辅导员能力提升训练营暨“2+3专职辅导员”项目优秀大学生夏令营。29名新入职专职辅导员参加了本次“训练营”,经过选拔入营的25名优秀2018级本科生参加了本次“夏令营”。

7月7日上午,“训练营”和“夏令营”开营仪式在综合办公楼11楼会议室举行,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雒文虎出席开营仪式并讲话,他分别为“训练营”“夏令营”授旗。雒文虎副校长向新入职辅导员表示祝贺,他强调,东林是一所有内涵、有情怀的学校,辅导员工作是一份有获得感、有成就感的事业。雒文虎通过具体实例勉励大家,在学生工作中要“辅之以理,导之以行”,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导航员。

新入职辅导员能力提升训练营旨在为帮助新任辅导员尽快了解岗位、熟悉工作、掌握业务、转变角色,提升职业能力和素养。“2+3专职辅导员”项目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旨在帮助同学们了解项目政策,熟悉辅导员工作,为我校的辅导员队伍建设发掘、积蓄更多优秀力量。

在为期一周的营期中,党委学生工作部对“两营”的内容设置和日程安排进行了精心筹划,采取分组学习的方式,理论教学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的训练模式,“训练营”重点聚焦新任辅导员如何高效转换角色、尽快进入工作状态,同时树立职业目标,指引职业方向。理论教学部分,邀请到我校学工系统的主要负责同志、思想政治工作相关领域的专家,以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首批黑龙江省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等在内的校内外优秀辅导员代表。“训练营”还设置了工作技巧实务、团体辅导、谈心谈话与案例分析等实际操作演练环节,内容更加侧重实用性与针对性。“夏令营”紧紧围绕“2+3专职辅导员”项目特点,设置了政策宣讲、无领导小组讨论、综合能力测试、志愿服务活动、营员个人风采展示等内容,并邀请目前在岗的“2+3专职辅导员”优秀代表同营员们进行交流分享,帮助有志于从事高校辅导员工作的同学们提前了解“2+3专职辅导员”项目。

7月15日下午,在2021年新任辅导员入职典礼暨离岗辅导员欢送仪式中,设置了“双营”闭营仪式环节,全体营员参加并观礼。“双营”营员均顺利结业,其中9名夏令营营员获评“优秀单项奖”。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徐日月表示,训练营培训内容丰富,能够有效地帮助大家快速转变角色、提升能力。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传承好东林学工的优良传统,不断提升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

夏令营营员、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本科生王超然表示,为期两周的夏令营生活让自己学到了知识、收获了友情,也更加坚定了自己今后从事辅导员工作的职业理想。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