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总结暨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大会

日期:2021-07-14 发布单位:新闻中心 文字:高春梅 图片:胡全
文字 高春梅 图片 胡全
电话 摄影

7月14日上午,我校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总结暨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大会在奥林学院101室召开。会议旨在总结经验,查摆就业工作存在的困难、问题和短板,进一步谋划下一阶段的就业工作。校长李斌出席会议。党委常委、副校长雒文虎主持会议。学校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

学校就业处处长王春海从目前2021届毕业生整体毕业去向落实率,2021届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各层次毕业去向落实率,2021届分类统计毕业去向落实率,2021届毕业生按学科分类毕业去向落实率等多个方面简要汇报了2021年我校就业工作情况,并就下一阶段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点任务作了说明。

经管学院、机电学院、园林学院负责人分别就各自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雒文虎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关乎学校的声誉和未来发展。面对毕业生规模持续增加、就业岗位总量不足、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对新就业形态不适应、实现预期目标任重道远等严峻形势,以及对学生就业指导不到位、盲目考研丧失就业机会、就业市场拓展力度不够、就业工作缺乏考核奖罚机制等短板和瓶颈问题,我们要严格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现在就动手,要全员参与,全力以赴做好就业工作。

雒文虎强调,要做好精细化的就业指导,让毕业生认清当前的就业形势,利用好就业政策,指导、鼓励一些毕业生在新业态领域发展;要积极拓展就业市场,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不断拓宽朋友圈,逐步建立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的社会支撑体系;要用好校园招聘主渠道,邀请更多更优质的单位进校招聘,充分动员学生珍惜来校招聘的机会,借助新媒体的优势,宣传本院学科专业的特色和优势,为毕业生就业助力;落实“全员包保帮扶”制度,以辅导员为主,建立学院班子、学科带头人、专业负责人、导师等多元参与的全员抓就业的工作体系,坚持“一人一策”、“因人施策”、建立台账,切实帮助毕业生顺利就业;要持续推进“带薪实习—促进就业”项目,把“带薪实习—促进就业”项目作为学生就业工作新的增长点和人才培养的特色优势项目;要推进就业工作考核评价,建立就业工作考核评价体系,把就业工作纳入辅导员工作考核范畴,把就业工作成效在先优评选、年度考核、等方面作为重要指标。

李斌对学校各学院、各部门为就业工作作出的努力表示了肯定。他表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从国家到各部门,都高度重视就业工作,把就业工作当做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来抓,就业也关乎学校的社会声誉和招生工作。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我校要抓好几个方面的工作,让学生能就业、就好业。一是抓主要矛盾,做好分析研判。通过了解学生的诉求和市场岗位供给需求,积极拓展就业渠道,为学生增加高质量的就业机会。针对考研、考公等影响就业率这一核心问题,在核心课程中夯实学生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提升考研升学率和考试成功率。二是抓关键问题,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要立即启动核心课程的改革相关研究工作,在考试的深度和广度上下工夫;持续开展“带薪实习”项目,提升学生创新创业的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各学院要积极开展特色育人项目,细化贯穿全人才培养周期的就业指导;开展就业能力教育,做好学生思想工作,引导学生树立科学正确的择业观。三是抓资源供给,下大力气组织实施。广泛开展与重点用人单位的战略合作,通过校企科研合作带动学生就业,通过实施“百城千企万岗计划”,为学生高质量就业拓展优质的岗位资源。四是抓组织管理,强化责任担当。 要加强就业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运行流畅、科学有力的就业工作体系;对就业困难学生实施精准帮扶,做到心中有数,帮助其就业;推进就业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将就业工作的考核评价纳入到学院工作总体评价中来,推动全校就业工作再上新台阶。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