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见贤思齐 | “七一勋章”获得者买买提江·吾买尔先进事迹

日期:2021-07-08 发布单位:新闻中心
文字 图片
电话 摄影

6月29日上午,“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首次颁授“七一勋章”并发表重要讲话。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授予“七一勋章”的决定》,授予29名同志“七一勋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他们身上,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为了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在全校形成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激励广大师生党员、干部牢记党的性质宗旨,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不懈奋斗,永远奋斗,更好服务于学校和国家建设,新闻网将陆续推出“七一勋章”获得者的相关事迹介绍。


买买提江·吾买尔 带领村民干事创业谋发展

党给我这么高的荣誉,我非常激动。这是党对我的信任和鼓励。我要带领家乡各族群众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把布力开村建设得更美好。 ——买买提江·吾买尔

【人物简介】

买买提江·吾买尔

维吾尔族,新疆伊宁人,1973年7月入党。他是旗帜鲜明同“三股势力”作坚决斗争的先进模范,他坚持强基固本,大抓支部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在他担任新疆伊宁县温亚尔乡布力开村党支部书记30多年中,村里未发生一起暴恐事件。他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开办国语幼儿园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作出突出贡献。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

6月29日10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温亚尔乡布力开村党支部原书记买买提江·吾买尔荣获“七一勋章”。

“党给我这么高的荣誉,我非常激动。这是党对我的信任和鼓励。我要带领家乡各族群众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把布力开村建设得更美好。”刚刚从会场回到住地的买买提江·吾买尔说。

在他看来,幸福的日子是党的正确领导的结果,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艰苦奋斗的结果。

为了村民用水 迎难而上

买买提江·吾买尔自幼丧父,母亲改嫁,是党和政府抚养他长大和上学。高中毕业后,买买提江·吾买尔回村务农。由于他勤劳踏实,村党支部1972年任命他为团支书。1973年7月,他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1981年,温亚尔乡党委任命29岁的买买提江·吾买尔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布力开村当时有近千户3700多人,生活用水需要去3公里之外的布力开沟拉运。水很浑浊,需沉淀1天才能用。

买买提江·吾买尔看在眼里,急在心里。1994年,他召集大家开会,要打井。“我找县里和兵团第四师的水电技术员分析过,井要打100米深。当时需要村里投入10万元。”他说。

消息传出,有的村民不同意,认为是白费钱。有的村民非常支持,他们说:“打吧,如果实在没水,我们就认了。”10万元不是小数目。买买提江·吾买尔反复做大家的思想工作,并向乡里作了汇报。

开始打井了。他日夜守在现场。25米、50米、70米……105米,一股清泉喷涌而出。甘甜的井水,湿润了全村老少的眼角。

一口井还不能完全满足全村人的需要。不久,伊宁县实施农村通水工程。清澈的自来水,流进了布力开村家家户户。

卸任5年后再接“烂摊子”

2001年,买买提江·吾买尔因病手术,不再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布力开村各项工作连年倒退,村民增收乏力,村集体欠下50多万元债,矛盾纠纷增多,村民上访不断。

很多党员和群众坐不住了,他们找到乡党委,要求买买提江·吾买尔继续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亲友们劝买买提江·吾买尔不要接这个“烂摊子”,但买买提江·吾买尔说:“我是共产党员。党组织和乡亲们信任我。我不能当逃兵。”

2006年,在群众的期盼中,他再次被上级党委任命为布力开村党支部书记,一干12年,直到2018年退休。

买买提江·吾买尔逐个走访党员和部分村民,发现了问题:有的干部思想涣散,班子不团结;有些干部腐败,低价承包集体田地牟利。

买买提江·吾买尔组织党员成立了两个组,一组查账,一组查地,并请村民代表监督。最终,彻底查清了问题。村“两委”坚决收回被村干部及其亲属低价承包的集体田地,并按法定程序以市场价公开竞价承包。对个别干部的贪污问题,村“两委”依纪依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影响布力开村健康发展的病灶被切除,村民们的心气顺了,矛盾纠纷迅速减少。村集体收入第二年达到130多万元。党支部得到了群众的信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目前,全村党员人数增加到82名。

党旗在村里高高飘扬

买买提江·吾买尔再次成为带领大家干事创业谋发展的“主心骨”。

1994年入党的马玉林,是布力开村的蛋鸡养殖大户。他忘不了买买提江·吾买尔对他的鼓励和帮助。

“2001年,我养了六七百只鸡。老支书找到我说,村里要发展养殖业,你是党员,要冲在前面,扩大养殖规模。”马玉林说,“在老支书的支持和协调下,村委会召开了村民大会,同意把一座废砖窑所在的荒地租给我。我当年就养了2万只鸡。”

2011年,买买提江·吾买尔提议马玉林再扩大规模,实行机械化养殖,并带着马玉林去博乐市考察。回来后,买买提江·吾买尔向县领导汇报,帮助马玉林申请了贴息贷款,建成新养鸡场,养殖规模扩大到15万只。

如今,马玉林的养鸡场养殖规模达30万只,2020年产值1300万元,实现利润80万元,解决了本村30名富余劳动力的就业。全村蛋鸡养殖规模超过50万只,成为村民增收的重要产业。

2020年,布力开村集体收入达220万元,人均纯收入19523元,预计今年村集体收入将突破300万元。

“老支书带领党员干部做的一件件实事、好事,凝聚了人心,为今后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赛依班木·木扎合买提说,“我们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要以老支书为榜样,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让党旗在布力开村高高飘扬。”

(综合新疆日报 央视新闻)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