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积极履职、激发干劲 | 学校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第十四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开幕

日期:2021-06-18 发布单位:新闻中心 文字:高春梅 图片:胡全
文字 高春梅 图片 胡全
电话 摄影

6月的东林,绿意浓浓,花香四溢。在全校上下迎接建党百年华诞的热烈氛围中,18日上午,学校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第十四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成栋楼四楼会议室隆重开幕。218名代表参与民主管理、共商学校改革发展大计。

学校领导,大会主席团成员以及其他特邀人员、列席人员参加开幕式。

与会人员表决通过大会议程

开幕式举行前,学校党委副书记陈文慧主持召开了预备会议,与会全体代表听取了大会筹备工作报告,听取和通过了代表资格审查报告,通过了大会主席团成员和秘书长名单以及大会议程。

学校党委书记张志坤主持召开了大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会议通过了大会执行主席名单、特邀和列席人员名单、大会日程、选举办法(草案)、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听取了预选计票结果报告,通过了拟提交大会选举的第七届教执委委员、第十四届工委会委员和工会经审委委员正式候选人名单。

大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各项名单

9点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学校党委副书记陈文慧在主持开幕式时指出,学校召开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三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以来,六届教代会和十三届工会委员会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广大教职工,在推进学校依法治校和民主政治建设,依法维护和保障教职工合法权益,促进师德师风建设,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等方面,做了大量细致又卓有成效的工作。六年多来,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诸多可喜成绩、实现了长足进步,她代表学校党委向所有教代会和工代会代表、向为学校发展做出贡献的全校教职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和长期关心支持的上级领导、广大教职工家属表示了感谢。

大会在国歌声中开幕

校长李斌在大会上作了题为《艰苦奋斗 真抓实干 加快建设中国高水平大学》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东北林业大学第七届教代会第一次会议和第十四次工代会,是在全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两院院士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十四五”开局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艰苦奋斗、真抓实干,加快一流学科建设,加快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中国高水平大学建设。

报告指出,过去的六年,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校师生振奋精神、攻坚克难,不断取得新进步、实现新突破,为加快建成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中国高水平大学奠定了坚实基础。主要表现在:一是党的建设持续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成功召开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和巡视整改,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宣传文化统战工作,全面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创新开展学生思政教育,圆满完成精准扶贫任务,锲而不舍加强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二是综合改革持续深化,事业发展取得全面进步。顶层设计和综合改革激发新活力,人才队伍建设实现新突破,本科人才培养彰显新亮点,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赢得新增长,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取得新进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开创新局面,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持续完善,办学条件保障能力持续提升,广大师生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巩固。

李斌在报告中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为我们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实现“双碳”战略目标提出了新定位;发挥绿色生态优势,实现东北振兴战略提出了新机遇;立足新发展阶段,实现教育强国、科技强国战略提出了新使命。我们要紧紧抓住重大机遇,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建设教育强国和科技强国的大格局中,努力展示新作为,做出新贡献。

报告指出,我们的近期目标是:到2025年,学校整体办学实力位居全国农林高校前列,若干办学指标影响力进入主要排行榜前100位,部分优势特色学科保持国内一流前列,接近世界一流水平,基本建成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中国高水平大学。我们的远景目标是:到2035年,学校整体办学实力明显提升,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部分优势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特色学科进入国内一流前列,初步建成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报告指出,十四五时期,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双一流”建设目标,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力攻坚“五个打造”,着力加快“六个提升”,完成几项任务,一是强化党的全面领导,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二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打造思政工作品牌;三是加强学科优化培育,打造一流学科高地;四是深化人事机制改革,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五是加快一流本科行动,提升本科生培养质量;六是改革人才培养机制,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七是聚焦国家地方需求,提升科技创新服务能力;八是拓展国际交流合作,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九是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提升现代治理能力;十是传承创新东林文化,提升奋进内生动力;十一是加快推进林场改革,打造林科共享基地;十二是增强综合保障能力,打造美丽幸福东林。

李斌表示,新时代孕育新希望,新征程呼唤新使命。我们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道路,以“咬定青山不放松、千磨万击还坚韧”的精神,真抓实干、久久为功,为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党委副书记陈文慧代表学校第十三届工会委员会作了题为《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团结动员全校广大教职工为全面建设中国高水平大学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我校第六届教代会、第十三次工代会召开以来主要工作情况,并明确了未来五年的主要工作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和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决策部署,坚持党的一切领导,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履行教代会工作职权和工会基本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提升民主管理水平、激励教职工建功立业、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工作水平为重点任务,积极履职创新,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坚定信心、凝聚力量,激发干劲、扎实工作,为学校“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力量,谱写新时代学校工作的新篇章。

会议还听取审议了党委常委、副校长雒文虎同志所作的学校财务工作报告;计划财务处处长孙百原所作的工会经费收支情况审查报告;学校办主任徐志成所作的提案工作委员会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听取了发展规划处处长郭永长所作的关于《东北林业大学章程修正案(草案)》修订情况的报告和关于《东北林业大学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建议稿)编制情况的报告;党委常委、副校长宋文龙所作的关于职称制度改革相关文件制定情况的报告。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