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防电信诈骗知识宣讲会

日期:2021-06-10 发布单位:经济管理学院 文字:张立垚
文字 张立垚 图片
电话 18246147303 摄影

近年来,以大学生群体为诈骗目标的电信网络诈骗呈现高发态势,电信诈骗案件频发。为增强广大师生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识别和防范能力,有效遏制此类案件发生,维护学生财产安全,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2021年6月8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邀请哈尔滨市公安局香坊分局反诈中心尚伯乐警官,以“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校园防范知识宣传”为主题进行开展防电信诈骗知识宣讲会。

宣讲会在成栋楼1126举行,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艳波,经济管理学院全体辅导员以及各学年、各班级的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尚警官首先就“什么是电信网络诈骗?”进行讲解,介绍了电信诈骗的产生及发展过程,对当前电信诈骗的现状进行了阐述,总结出电信诈骗“远、外、繁、胜”的四大特点。

随后,尚警官逐一介绍了与校园相关的电信网络诈骗类型、诈骗特点以及防范知识,其中包括校园贷、兼职刷单、购物退款、发放助学金、仿冒熟人领导、机票改签等诈骗形式,以及木马短信、游戏交易、微信诈骗等其他形式的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尚警官还对其他常见的电信诈骗,如冒充公检法、冒充子女遭遇意外、虚假中奖信息、伪基站等进行了介绍。尚警官用生动形象的语言结合身边发生的真实案例,让同学们对大学校园里常见的电信诈骗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

尚警官指出,侦办电信诈骗案件有“四难”,即“线索难摸排、嫌疑人难确定、证据难固定、资金难追回”,因此要强调事前的预防、提示、宣传。针对“怎样判断对方是否是骗子?”这一问题,尚警官总结了牢记“八个凡是”和做到“四要四不要”的防诈知识。

最后,尚警官向大家提出警方建议: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打来的电话;不要贪图小利;有问题自己亲自到有关部门走一趟核实一下情况;遇到“紧急情况”不要慌张,先冷静下来想清楚弄明白了再行动;注意避免个人资料外泄;不要随便点击短信中的链接;防骗还要积极行动,举报骗子,防止他人受骗。另外,还向大家介绍了举报电话和“金钟罩”小程序,并推荐了有关反诈的影视作品。

本次宣讲会在尚警官轻松流畅的讲述中圆满结束,增强了在座师生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和能力。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宣讲会,充分认识到电信诈骗的危害,了解了电信诈骗多变的形式,提高了警惕性,让自身受益颇深。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