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学生在2021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特等奖提名

日期:2021-05-13 发布单位:理学院 文字:臧睿
文字 臧睿 图片
电话 13895713993 摄影

近日,第37届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与交叉学科建模竞赛(ICM)成绩揭晓,我校学生在与来自美国、英国、中国等多个国家的77594名学生的较量中,获得1个特等奖提名(Finalist),9个一等奖(Meritorious Winner),32个二等奖(Honorable Mention),取得近年以来的最好成绩。

“数学建模竞赛”(Mathematical Contest In Modeling,简称MCM)和“交叉学科建模竞赛”(Interdisciplinary Contest In Modeling,简称ICM),其中MCM始于1985年,ICM始于2000年,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COMAP)主办,得到了工业和应用数学学会(SIAM),美国国家安全局(NSA),运筹学和管理科学研究协会(INFORMS)等多个组织的大力支持,是唯一的国际性数学建模竞赛,也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自1985年举办至今已有37届MCM和23届ICM,吸引了来全世界20多个国家千余所高校参与,为现今各类建模竞赛之鼻祖。赛题内容涉及经济、管理、环境、资源、生态、医学、安全、等众多领域。

竞赛要求三人为一组,在四天时间内,就指定的问题完成从建立模型、求解、验证到论文撰写的全部工作,体现了参赛选手研究问题、解决方案的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MCM/ICM着重强调研究和解决方案的原创性、团队合作、交流及结果的合理性。MCM/ICM竞赛是以通讯的形式进行,每3名大学生组成一队,在比赛期间可以自由地收集资料,调查研究,使用计算机、软件和互联网,但不得与队外任何人(包括指导教师在内)以任何方式讨论赛题,就指定的问题完成从建模、求解、验证到论文撰写的全部工作。竞赛要求每个队完成一篇用数学建模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科技论文。竞赛评奖以假设的合理性、建模的创造性、结果的正确性以及文字表述的清晰程度为主要标准。今年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共设置6道题目,MCM共有3道题,A题为连续型、B题为离散型、C题为数据型,ICM共有3道题,D题是运筹学与网络科学,E题是环境科学,F题是政策。本届竞赛共计26112个参赛队,代表1576所院校参加MCM/ICM比赛,很多国内外著名科研机构和企业将其作为衡量学生素质和水平的重要依据。

在理学院的统一部署下,数学系选派骨干教师担任指导教师,从历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奖队伍中精心选拔了参赛队,在赛前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辅导,多次进行培训与指导。由于美国数学建模竞赛每年基本都在春节假期前后进行,参加培训及竞赛的老师和学生放弃休息时间、克服诸多困难,力求获得优异成绩。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