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国家安全教育系列宣传活动

日期:2021-04-19 发布单位:新闻中心,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保卫部,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字:高春梅
文字 高春梅 图片
电话 摄影

在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我校结合实际,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为主题,举办了系列形式多样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活动,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在广大师生中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多维度的宣传,让氛围“浓”起来

学校聚焦活动主题,通过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加大推送力度,集中宣传国家安全教育的相关内容。

学校在校园网主页、新闻网重要位置刊发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大图,并链接到共产党员网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相关网页,网页内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论述、PPT课件等内容,引导师生牢固树立和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学校官方微信刊发了《别闹!国家安全还有这些你不知道……》的文章,号召广大师生居安思危,以个体之力形成合力,维护国家安全。

学校还利用抖音、快手、QQ空间、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刊发了《国家安全,关乎你我》系列动漫短视频,以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国家安全相关知识。

4月15日,在东北林业大学在食堂门口举办了“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国家安全宣传展,会场设立了相应的宣传板和签字墙,宣传工作人员分发印有国家安全知识的折页材料。折页图文并茂,介绍当前国家安全面临严峻形势,宣传了公民应该具备的整体国家安全观,强化东林学子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担当。吸引了大批学生驻足观看,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学校还在教学楼、综合办公楼以及校园内,通过电子屏、条幅进行国家安全教育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全覆盖的渗透,让学习“活”起来

学校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中加强民族荣誉感和国家安全等爱国主义教育;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中详细讲授总体国家安全观;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中加强民族独立、国家安全教育;在形势与政策课中专门进行爱国主义和国家安全观教育。

学校各学院学工组通过班会、班级政治学习、党支部党员大会、寝室研讨等形式,采用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相结合、线上观看和线下研讨相结合的模式,观看“国家安全——千万大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党委学工部微信公众号发布课程预告,东北林业大学校园网络通讯站对课程进行了转载。微信学习覆盖了全校2.2万名本科和全日制研究生。“4·15”国家安全教育日当天,集中观看人数超过8400余人。

学校组织学生参加黑龙江省委组织部网站“龙江先锋网”上的“黑龙江国家安全知识网上答题”活动。各学院学生工作干部、学生党员和拟发展对象以身作则,发挥榜样引领作用,高效完成,并且带动其他学生积极参与。截至4月17日,累计已经完成9000余人次,占全校总人数的40%。

仪式感的增强,让观念“实”起来

学校组织学生参加黑龙江省委组织部网站“龙江先锋网”上的“黑龙江国家安全知识网上答题”活动。各学院学生工作干部、学生党员和拟发展对象以身作则,发挥榜样引领作用,高效完成,并且带动其他学生积极参与。截至4月17日,累计已经完成9000余人次,占全校总人数的40%。

4月19日在田径场举办“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升国旗仪式,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通过“国旗下的演讲”、“国旗下的誓言”等环节,向学生普及和宣传国家安全知识,引导学生正确分析国家安全问题,增强学生自觉维护国家安全意识,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学生内心。

理学院团委书记孙浩波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应该把开展国家安全教育融入到爱国主义教育中,普及和引导学生形成整体国家安全观。机电工程学院工业设计2017-2班裴启妍表示,从小就知道“国家之兴亡,虽匹夫,亦有责焉”,作为新时代的高校大学生,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重任,国家安全意识应该融入到们的思维中、精神中,外化为日常的行为之中。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