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2021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圆满落幕

日期:2021-04-19 发布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 文字:付盈淇 邓天开
文字 付盈淇 邓天开 图片
电话 19845079300 摄影

4月16日,2021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总决赛在动保楼国际会议厅举行。学校邀请到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省教育厅思想政治教育处处长杜海军,干部李馨,东北农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于兴业及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部分学院负责同志到场指导并担任评委。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雒文虎全程观赛并进行点评。全体学生工作干部现场观摩了比赛。

3月19—20日,党委学工部组织了2021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初赛。一线专职辅导员全部参加了初赛阶段“基础知识测试”和“工作汇报”两个环节的比拼。“基础知识测试”侧重于考查辅导员的理论功底和开展日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所必备的宽口径知识储备、“工作汇报”突出体现辅导员的工作积累和感悟,注重展现每一位东林辅导员的工作思路和个人特色。根据综合评分排序,共有13名辅导员进入总决赛。

总决赛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是“工作风采展示”。13名选手根据抽签结果依次上台,结合ppt和视频等影像技术进行展示。各位选手年龄跨度较大、专业背景迥异,但都精心准备、各具特色。既有先进的工作理念、不变的职业坚守,又有如火的青春热情、感人的师生故事。每一个展示都是一段青春岁月的珍贵记忆,一段自我蜕变的心路历程,体现了东林辅导员对神圣职业独有的育人情怀。

第二环节的“谈心谈话”是辅导员开展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必备技能”,也是优秀辅导员的“看家本领”,十分考验选手的语言表达和处突应变能力。谈话主题设置上兼顾了高校辅导员开展日常工作的各个方面,选手现场抽题,临场发挥,和助演师生进行了一场场“原汁原味”的谈心谈话。本次大赛利用先进的舞台技术还原此项工作开展的真实场景,加上选手们声情并茂、入情入理的现场表现,精彩纷呈的比赛过程掌声不断。

雒文虎副校长就本次大赛进行点评。他表示,本次大赛赛出了东林辅导员的精神风貌,展示了东林辅导员的素质能力,也达到了“以赛代练、以赛代训、以赛促建”的目的,并表示13位辅导员老师工作中有心得、工作上有技巧,值得全体辅导员一起学习。最后,雒文虎副校长表示今后学校会提供更多此类平台,促进我校辅导员之间的交流,并激励全体东林辅导员一如既往、共同努力,把育人的工作做好,把东林教育事业推向新的台阶。

学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每两年举行一次,是一线辅导员岗位练兵和能力提升的舞台。2017年以来,先后4人在省级和国家级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获奖,向全社会展现了东林辅导员岗位建功、创先争优的职业形象。

2021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获奖名单

序号

姓名

学院

奖项

1

曹颖

经济管理学院

一等奖

2

张音

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

一等奖

3

付书朋

机电工程学院

一等奖

4

崔璐莹

经济管理学院

二等奖

5

董天贺

园林学院

二等奖

6

刘洪良

奥林学院

二等奖

7

夏梦

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

二等奖

8

管峰

交通学院

三等奖

9

陈思

经济管理学院

三等奖

10

王珊

土木工程学院

三等奖

11

彭筱媛

机电工程学院

三等奖

12

侯春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三等奖

13

徐一鸣

园林学院

三等奖

14

张音

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

最佳工作风采展示奖

15

张音

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

最佳谈心谈话奖

16

陈思

经济管理学院

最具人气奖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