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学者首次提出“要推动野生动物的保护走向精准”

日期:2021-01-12 发布单位: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学院 文字:姜广顺
文字 姜广顺 图片
电话 18646086186 摄影

日前,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前主任马建章教授主审,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姜广顺教授等主编的专著《中国东北虎种群和栖息地动态及其精准管理策略》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专著首次提出“要推动野生动物的保护走向精准”,并为东北虎栖息地恢复、种群监测技术、生态廊道构建、人兽冲突、人为干扰科学管控、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科学区划、中俄跨境保护等保护实践问题提供重要参考,也为其他濒危食肉动物种群和栖息地的保护与管理提供借鉴,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该专著基于对东北虎种群和栖息地动态变化的长期研究,收集整理并分析了大量的野外和实验室数据,综合应用物种分布模型理论、食物选择理论、上行效应理论、动物行为学理论、分子生态学理论、土地分享和土地抽取理论、生态阈值理论等生态学理论,以及栖息地优先区等级和生态廊道确定技术、基于足迹影像的个体识别技术、东北虎个体花纹识别技术等探索性技术,较为全面地揭示了东北虎种群和栖息地的动态特征,将有效地促进东北虎种群和栖息地的精准管理策略的制定与实施。

该专著得到世界自然基金会(WWF)项目、国家林草局保护司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NSFC31872241)、“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6YFC0503200)、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专项资金平台项目(2572017PZ14)以及生态环境部项目(2019HB2096001006)等资助。

图书链接:http://www.ecsponline.com/goods.php?id=208123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