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服务地方】我校将牵头开展“东北禁伐林区野生经济植物资源调查”

日期:2020-10-27 发布单位:生命科学学院 文字:魏德强
文字 魏德强 图片
电话 15663526577 摄影

2020年10月25日,由我校牵头的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东北禁伐林区野生经济植物资源调查”项目启动会在哈尔滨顺利召开。

本项目将全面覆盖我国东北4753.91万平方公顷天然林区,摸清停伐后非材经济植物资源的恢复情况和500种潜在经济植物资源分布格局,重点评估100种重点经济植物的开发应用潜力。

该项目的启动标志着由科技部立项的首个针对“天然林全面商业禁伐政策”林区经济转型支撑的国家科技专项正式落地实施。

东北禁伐林区经济转型是党和国家及其关注的民生问题、生态问题。该项目的实施,将弥补我国禁伐区非材用植物资源数据的不足,遏制林下资源的过度开发,促进林区植物资源产业的合理布局和发展。

我校作为该项目的牵头单位,将切实用科技的力量服务东北林区经济转型、发展。

项目专家组成员: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原所长马克平研究员、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所长姜明研究员、北京林业大学微生物研究所所长戴玉成教授、黑龙江省科学院院长郭春景研究员、哈尔滨学院院长胡宝忠教授、黑龙江省林业科学院院长倪红伟研究员及各课题负责人和研究骨干等近50人参加项目启动会。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守新代表项目依托单位致欢迎辞,表示将积极支持项目的实施,期待项目取得重大成果,真正为东北禁伐林区产业结构调整做出贡献。

项目首席冯富娟教授分别从项目的研究内容、实施方案、实施质量控制等方面做了详细汇报,我校唐中华教授、王玲教授分别从禁伐林区野生经济植物资源价值评估和数据库共享平台建立的实施方案方面进行了具体汇报。

项目专家组听取项目及课题的实施方案汇报后,肯定了项目的重要性和设计合理性,对实施方案进行了评议,就本项目的资源采集、评估标准、数据存储、平台数据汇交对接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冯富娟教授表示,一定按照专家的建议对实施方案进行完善、仔细修订,圆满完成本项目的预期目标。

项目启动会现场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