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育人有我|管理育人】梁江:用阳光驱走严寒

日期:2020-09-01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文字:李维华
文字 李维华 图片
电话 摄影

【“育人有我”开栏语】: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只有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才能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各环节。育人,不仅是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的工作,更是每名教职员工的共同责任,无论是在课堂上,还是在管理岗位,甚至在服务师生的后勤岗位,那些用真诚关爱对待学生的人,总会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履行育人之责、产生育人之效。

为了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迎接第36个教师节,学校新闻网推出“育人有我”栏目,报道那些在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等岗位上为培养学生高尚道德情操而默默奉献的育人故事。

作为农林院校,我校家庭经济困难的本科生、研究生比例达27.11%。经济压力会让很多寒门学子产生学习压力和精神压力。“东林不会让一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掉队。”每年新生报到现场,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都会向学生、家长许下庄严承诺。这个“不掉队”,不仅要在经济上帮助他们,更要在日常培养中播撒阳光,引导他们懂得感恩、诚信做人、肩负责任、励志奋斗,用积极向上的心态驱走严寒。

多年来,我校毕业生贷款还款率都能达到95%以上,位居全国高校前列。很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表示:我们不能选择家庭,但我们可以用双手奋斗一个美好的未来。

站在学生资助管理战线最前沿的贷款管理科科长梁江,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坚守了13年。13年来,她经手的2万多张贷款借据、6万多份贷款合同、19.5亿元的贷款金额,已经成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人生起航的助力器,而她也用自己严谨细致的工作成为洒向学生的那道阳光。

绿色通道,给学生一粒定心丸

金榜题名是人生四喜,可是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来说,考上大学的同时更伴随着读大学的担忧——学费咋办?衣食住行怎么解决……现实问题总会不可避免地压在经济困难学生的心头。为了让学生不为经济发愁,伴随着录取通知书一起邮寄的,还有一份《东北林业大学关于学生资助相关规定的说明》,其中写明了我校资助学生的各项政策,尤其重点介绍了国家助学贷款的办理事项,让学生安心攻读,给学生吃下一粒定心丸。

为了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正常入学,从1999年开始,学校开通了“绿色通道”。前些年信息化手段还不发达,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要办理贷款手续,需要到县里开出贫困证明,到校以后还需要经过学院、学校、财务部门审核,办理时间长且过程繁琐,绿色通道失去了“绿色”的意义。2014年,东林步入了“数字”时代,梁江把“绿色通道”的功能纳入到“数字东林”系统,学生在家就可以凭借学号登录,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入学和申请贷款。“绿色通道”架起了学校为新生服务的桥梁,这一桥梁将为新生的服务之路铺到了家门口。

只有心里有学生,才会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去为他们提供更多的、更细致的服务。梁江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替学生们的衣食住行打算着。梁江说:“学校根据经济困难生的困难程度实施相应的关爱。有的学生报到后,交了学杂费就没剩多少生活费,我们为他们提供了包括暖水壶、脸盆、洗衣液、牙具等在内的爱心大礼包;还有的学生没有购买学习用品,我们就为他们准备了教育超市的学习及生活用品购物券;有一些连杂费都交不起的特困生,我们直接为他们发放了爱心资助金、爱心军装和爱心书籍。”许多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反映,学校为我们想的太全面了,我们想到的,学校早就为我们想到了,我们没想到的,学校也为我们想到了。

心对心的付出,在被学生感知后,通常会发生意想不到的化学反应。一些困难新生入学不久就加入了校勤工助学中心、助学贷款中心、励学发展中心等学生组织机构,他们是这些中心的新鲜血液,担当起关爱困难学生的职责,成为开展爱心活动的接力人;还有的同学加入了“学子服务队”等学校各类志愿服务组织,想通过志愿服务来回报社会,励志、感恩、阳光、回报成为东林贫困生成长的主流。

虽然每年迎接新生时,梁江都会为忙碌绿色通道而几夜难眠、为向新生讲解政策而口干舌燥,但是每当看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从怯怯生生地咨询,到高高兴兴地办理,再到满怀希望地入学,她就觉得自己的忙碌是值得的。“他们从五湖四海来到学校这个陌生的环境,我们是他们见到的第一批人,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和关爱,他们更会对大学生活充满信心。”梁江说。

贷款办理,用严谨细致影响学生

绿色通道可以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先入学、再通过贷款缴纳学费。可是刚刚进入大学的新生对于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完全不了解,对于代偿学费、还款救助的政策根本弄不清楚。为了让学生充分了解这些政策,每年梁江都会为新入学的学生组织宣讲活动。她将贷款知识、还款方式、失信风险等核心内容汇集于一体,向同学们详细介绍如何实施申请贷款、如何落实政策保持良好的诚信记录。梁江的专业性让中国银行的工作人员都大为惊叹:“梁老师,您说起贷款,怎么比我们这些银行的人还专业呢!”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成为比专业人士还专业的办法只有一个——勤奋学习,为了让学生充分认识国家助学贷款是国家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的重要举措,让大家将来诚信还款,梁江经常利用晚上休息时间挑灯夜战、研究政策。“只有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才能成为行家里手,才能更好地为学生服务。”梁江说。

除了为新生讲解政策,梁江的工作重点更在于与学生签订贷款合同。每年3000多名学生,申报1000多万元国家助学贷款合同,其中每一个学生学号、银行卡号、身份证号、家庭住址、借款金额等信息都要准确无误。这样的工作量,想想就让人头疼。尤其在前些年信息化水平不高、绝大部分工作都需要手工填报的时候,梁江的“零差错”让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梁江表示:“没什么诀窍,就是细致。”梁江制作出贷款合同和借据的模板,随时解答学生的疑问,还要组织学生干部对当天签订的合同、借据一一复审。

言传不如身教,虽然梁江不是教师,但她用对工作严谨的身体力行,影响了很多学生。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助学贷款中心工作的杨满周同学表示:“耐心、细心、热心、责任心是我们工作的基本原则,严谨已经成为刻到骨头里的习惯,现在对于学习、工作,我都会要求自己细致再细致。”而梁江对待工作的负责,也在无形中带动了很多人。陈何瑞同学表示:“有一次,我看梁老师累得头不抬眼不睁的,想劝她别太较真了。可她很严肃地说‘我必须对每一份材料、每一个数据负责,这是我的职责所在’,当时我觉得,做工作就应该这样,只有勇于担责,才能完成使命。”

诚信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

贷款只是工作的开端,还贷才是工作的重点。促成还贷的重点是实施诚信教育,让诚信的阳光照亮每一个学生的心田。

梁江在工作中总结出“1+NN”三阶段式诚信教育模式。其中的“1”是指学校层面开展的诚信教育主题报告,“N”是指配合学校的主题报告而开展的各种诚信教育宣传活动,如“助学贷款政策宣讲会、个人征信知识进校园、大学生应征入伍宣讲、应届毕业生基层就业学费补偿贷款代偿政策宣传讲会、诚信教育宣传月”等,“N次方”是指各学院举办的诚信主题班会、诚信图片展、诚信承诺签名、诚信手抄报比赛等等独具特色的实践活动。梁江的“1+NN”三阶段式诚信教育模式犹如一股浓郁的诚信风,让贷款学生感受到诚信的可贵与重要。

为了方便学生对诚信知识和贷款政策的学习与了解,梁江将“诚信贷款知识网上问答”融入到“数字东林”的贷款系统中。凡是贷款的学生必须答对所有答题方可申请贷款,掌握和了解贷款政策成为一个不可逾越的门槛。

为了方便学生随时随地学习和掌握还款知识,扩大教育效果,梁江编辑并印制了《国家助学贷款还款指南》手册,将还款日期、还款利率、利息计算、违约责任等重要条款融入其中,极大地方便了贷款学生的学习。当有的学生还款不便时,梁江主动为学生分忧,跑到平房区的中国银行帮助学生还款,业务员看到老师替学生来办理还款,连连称赞她无私的情怀和高尚的情操。

为了使诚信行为成为常态,梁江可谓费尽心思。她和同事在锦绣楼和丹青楼的大厅里设置了无人售水机,作为“学子诚信售水点”。小小无人售水机记录着学生们的诚信心,梁江看到每天高达99%以上的诚信指数,脸上露出自信的微笑。

为了确保毕业生的还款率,将毕业生的诚信还款意识固化为行为。梁江建立了“东林校园地贷款毕业生微信群”,她利用微信群这一窗口,将国家助学贷款诚信还款攻略、逾期还款的危害等在网上公布,让学生更直观地了解到按期还款的重要性。

每当银行给出逾期还款学生名单时,她在第一时间予以告知。梁江的“东林校园地贷款毕业生微信群”为毕业生及时还款取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催生出令人感动的还款故事。

有个野生动物资源学院毕业的学生,毕业后分配大山深处的野生动物保护区工作,大山里手机没有信号,用手机还贷成为一种奢望。到了每月的还款期,他步行1个多小时的山路,再乘2个多小时的客车,方能赶到县里的中国银行还款。

在贷款还清的那一天,他压抑不住心中的喜悦,兴致勃勃地给学校打来电话,激动地说:“告慰母校,我终于还清贷款了。感谢东林,感谢老师!是学校的资助让我顺利地完成了学业,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才,我将永远铭记学校和老师的抚育之恩!”

近十年来,学校先后涌现出“国家资助,助我飞翔”全国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典型叶楠、刘大睿;投笔从戎荣立二等功、省大学生年度人物王超;荣获“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中国大学生新东方自强奖学金奖”的史素玲;毕业后诚信反哺、爱心回馈母校的董志高等一批优秀受助学生,他们极大地鼓舞了东林学子成长成才的热情。

2006年至2019年的13年间,贷款毕业生按期还款率高达95%以上。贷款学生中有近30%考取了硕士研究生;有240余名应届毕业生赴中西部地区艰苦行业的基层就业,有260余名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已成为受助学生的主流。

看着众多从困难家庭走出来的学生逐渐成长为祖国的栋梁,梁江就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过“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严谨、负责、诚实、守信,这些对待工作、对待人生的态度或许是比提高分数更让学生受益的品质素质。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