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首批62名奥克兰大学和西澳大学留学生到我校学习

日期:2020-07-27 发布单位:奥林学院 文字:刘洪良 黄荠莹
文字 刘洪良 黄荠莹 图片
电话 18545109006 摄影

7月27日,首批62名来自奥克兰大学和西澳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在我校参加了本学期开学典礼,这标志着他们将在东林度过为期三个半月的求学生涯。“虽然因为疫情原因,我们不能到新西兰读书,但是东林给我们提供了学术的氛围和交流的环境。我相信一定会成为我生命中难忘的记忆。”赵路达激动地说。

颜钰泽来自深圳,现在奥克兰大学就读心理学专业。她高中毕业就去新西兰奥克兰大学读书,没想到,一场疫情打断了她的求学梦。尽管居家学习期间,也能够上网课,但是由于缺少学术氛围,颜钰泽总是觉得学习效率不高。“现在中国的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是国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像我这样暂时无法赴外继续学业的学子还有很多。” 颜钰泽遗憾地表示。

像颜钰泽这样的情况不是个例,为了给滞留国内的海外学子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作为合作院校,东北林业大学同意了奥克兰大学和西澳大学在东林设立学习中心的申请,接收自愿到学习中心学习的学生。

同意申请只是一封回函,但是背后却是东林人勇于担当、科学防护的细心安排和默默奉献。学校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学生报到、生活各环节。“一定把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校长李斌表示。

为了保证学生顺利到校,学校多部门密切协同配合,把工作细化为:到校前准备、报到当天迎接、到校后日常防控三个阶段,做好校园疫情常态化管理、教学服务、学生管理、后勤保障、突发应急、心理疏导等各个方面的准备工作。

学生来校前,奥林学院专门召开多次视频会议向学生和家长介绍东林的整体情况及入校后相关的管理规定,并利用电话、学生微信群等方式逐一与学生开展安全提醒、资料审查等工作,提前掌握学生到校前十四天的出行轨迹、每日健康打卡情况;通过为每个学生分配联系教师,实现与学生的精准对接,提前确定学生的接站时间、地点、路线和人员信息等,每一个环节都反复推敲认真核实,为学生“一对一”、“点对点”安全有序到校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学生报到前,奥林学院全体教职工为学生们精心准备了一系列防护、消杀用品和爱心简餐等,并搬运至提前给学生们分配好的临时居住房间。

为保证学生“点对点”直达学校、“闭环式”无缝衔接,学校在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哈尔滨西站安排接站,我校学工系统老师积极主动地参与到了接机、接站服务工作中。

在学校主楼前,由学工部、后勤保障部、保卫处、校医院、奥林学院组成的工作队伍有序迎接学生们的到来,严格按照入校流程,为到校学生测量体温、进行手部消毒、行李消毒以及核酸检测、乘坐电瓶车前往专家公寓临时居住房间。扫码、登记、测温、消毒,一系列便捷高效的流程背后,是学校以学生为中心提早部署、学院和各部门积极联动严防严控精心筹备的结果。

学生到校后,继续严格落实每日健康打卡工作,严格实施校园封闭管理,采取“三通风、三测温、两消杀”等措施,进出校园各场所刷“东林码”;由于学生们来自各种不同的专业,学院安排学术指导教师负责为来校学生进行学业辅导;为了丰富同学们在校期间的文化生活,奥林学院将结合各专业特点,在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设计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最早到校的奥克兰大学刘塬萌说:“我感觉东林为我们做足了准备,当我还没抵达的时候,接站的老师就给我打了电话,很多老师在烈日炎炎下等待着我,我深深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不仅如此,奥林学院的老师们还在专家公寓点给我们准备了防疫包和简餐,当我看到东林老师们的付出后,我非常感动并深感荣幸能够来到这里学习。”很多家长、学生都表示,东林的安排十分周到,让大家放心、感动。

7月27日9点,奥克兰大学和西澳大学第一批来校的62名学生在奥林学院101会议室参加了东北林业大学学习中心的开学典礼。奥林学院院长刘志明教授主持开学典礼,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宋文龙教授,奥克兰大学国际部部长Brett Berquist,副部长Geremiah Bonifacio,奥林学院全体教职工出席典礼。典礼上,副校长宋文龙寄语全体来校学生:“目前学校正在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校上下精诚团结,全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深化一流大学建设,疫情虽给我校工作带来不便,但影响不了东林人拼搏进取的坚定意志。在学校建设发展的进程中,得到了奥克兰大学和西澳大学的大力支持,而你们的到来,必将为校际之间更深入的合作奠定更坚实的基础。无论将来你们身处何方,都要做好校际之间合作的桥梁和纽带,做好国家之间文化交流的使者,努力成为一个对祖国对人类文明有所贡献的有为之人。”

这62名同学本学期都将在东林度过。东林将为他们提供学习环境、生活服务、网络保障、专业辅导教师、学术交流讲座等,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习任务。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