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南区景观建设基本完成

日期:2020-07-09 发布单位:校园建设处 文字:仲秋维
文字 仲秋维 图片
电话 82190170 摄影

日前,历经半年紧锣密鼓建设的校园南区景观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基本完成,工程建设任务达到预期目标要求,通过了有关专家和部门组成的联合验收,一个蕴含“质量、绿色、创新、合作”新理念的南校区“跃然”东林版图,生机盎然地展现在广大师生面前。

根据校园建设总体规划和南区总体建筑功能布局,该项目占地面积1.82万㎡,绿化面积1.5万㎡,先后种植50个品种2100余株木本植物,铺装透水砖3200㎡,石笼景墙2组,景观石120吨,生态沟净水、排水180㎡,安装景观灯65套,可容纳10000余名师生工作、学习、生活。

本着“畅享绿色漫生活,打造宜居新校园”的原则,校园建设处邀请园林学院许大为教授担任总设计师,按照“现代的林业大学、艺术感的绿色空间、花园式的生活环境、开放的植物博物馆”风格定位,突出“传承绿色文化和生态文明、创造花园式校园环境与学生生活圈、体现林业特色、实现生态校园建设目标”的设计主题和理念,确定了“两区、一带、多节点”的景观空间结构方案——A区春夏赏花,B区秋季观叶,杏花景观带整体配合,红松、樟子松、云杉、水曲柳等乔木树种点缀其间,木平台与木质地面、石笼景墙、置石与地形处理、排水旱溪等多样化空间设计与环境奇妙结合,满足师生休息、交流、运动、休闲的体验感,为东林文化表达提供预留空间,促进学校历史脉络得以延续。

自项目开工以来,该项目团队在校园建设处的监管下,科学施工、精准施工、专业施工,不断追求美的和谐与统一。施工中运用地形设计、雨水收集与利用、透气性场地设计等新工艺,体现“海绵城市”绿色理念和生态技术;精选材料,细化指标,对皇室啡边石及整石台阶、印尼菠萝格座椅等首次在校园建设中使用的建筑材料精挑细选,对石笼景墙等景观造型和植物栽种精雕细琢,对栽种的植物多次调整,体现植物的天际线与林缘线的自然变化,力求“源于自然,高于自然”,既保证了高标准园林工程建设目标,也展示了我校在园林景观设计领域的专业优势和深厚底蕴。

校园建设处注重发挥我校优势特色学科作用,积极推动科研成果本土化——李坚院士及团队研发的“生物质燃气热处理木材技术”室外防腐木地板,林学院赵光仪教授引种的西伯利亚红松、刘桂丰教授组培扩繁的裂叶白桦、敖志文和金永岩等教师扦插繁殖的东北红豆杉,园林学院卓丽环教授引种的美国香柏等珍惜树种,生命学院李玉花教授研发的新品种露地菊、园林学院王玲教授引种繁育的鸢尾等花卉品种,先后应用于建设实践中,丰富的植物品种和景观造型也为相关专业学生实习实践提供了良好平台。

理想的校园景观应与大学的气质相吻合,既要功能多样、内涵丰富,也要处处吸引人,处处可育人。建成后的南校区将进一步实现景观的季相变化和生态环境友好,通过践行立德树人之道,彰显东林特色。

校园建设的精彩未完待续,东林文化的生机敬请期待。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