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文法学院教师争当《民法典》宣传员

日期:2020-07-23 发布单位:文法学院 文字:邹丽梅
文字 邹丽梅 图片
电话 13339310692 摄影

《民法典》是我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是市民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此次《民法典》的出台,关注了社会热点,反映了时代的呼声,体现了百姓的需求。《民法典》不是推倒重来,是对现有法律规范的整理、归纳和升华,摒弃与时代发展不相符合的条文,增加百姓关注问题的解决对策。《民法典》1260条,到底在哪些方面有了新规定,又是如何体现在日常生活中,这是百姓的疑惑,也是法学专业教师应该给予关切和担当的社会责任。连日来,在文法学院专业负责人邹丽梅的带领下,法学教师两个支部的教师党员迅速行动,化身为“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的宣传员。

《民法典》颁布后,法学专业教师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借助《黑龙江日报》《生活报》等媒体平台进行了宣传解读,同时与《生活报》共建《案说民法典》栏目,根据《民法典》内容,积极回应百姓关切,担当服务社会职责。

法学专业的邹丽梅老师接受了《黑龙江日报》“专家谈民法典”的专访,题目为《回应时代呼声反应百姓利益》的报道被刊发,同时在《生活报》解读了民法典《合同编》设定承租人优先承租权制度。她讲到,这是是一项符合党中央提出的建立租购同权住房市场的要求、保护承租人利益的新制度;项定宜和赵权老师解读了《物权编》中居住权制度的设立、内容和消灭,指出居住权制度是为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住房制度要求的制度;王玉薇老师解读了《继承编》扩大继承范围的规定,指出《民法典》修改后扩大了遗产的范围,游戏装备、游戏账号、微信账号、QQ账号和数字货币等网络虚拟财产都概括其内,虚拟财产可纳入继承;孟琦老师关注了《人格权编》对民事主体隐私权的规定,指出《民法典》第一次明确规定了公民隐私权被侵犯的行为类型,加强了人格利益的保护,偷拍他人私密空间及活动 属侵犯隐私权;崔冬老师解读了《侵权责任编》中好意同乘赔偿责任减轻的相关规定,指出我国《民法典》肯定机动车使用人助人为乐的行为,弥补了好意同乘赔偿责任法律规定的空白,确立了减轻赔偿责任的规则,有助于形成向善的社会氛围,符合公序良俗及公平原则。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强调:“民法典要实施好,就必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要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将其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来抓,引导群众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法学专业教师将继续以《民法典》的颁布为契机,认真学习研究《民法典》,深刻把握其精神内涵,并继续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持续做好普法宣传工作,为国家法治建设进程贡献力量。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