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庆七一 |质量党建⑥】保卫处:严防死守,护校园一方净土

日期:2020-07-03 发布单位:新闻宣传中心 文字:林宣
文字 林宣 图片
电话 摄影

开栏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顺应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出的重大课题。高校基层党支部是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师生党员的基本单位,是党联系高校师生员工的桥梁和纽带,是党充分发挥执政能力、带领高校师生员工发展中国特色高等教育事业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学校党委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推动事业发展为落脚点,统筹推进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涌现出了一批基础过硬、素质过关、质量过强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在建党99周年来临之际,推出“迎七一 |质量党建”系列报道,讲述东林党建故事,传播东林党建声音。

从寒冬腊月到夏花绽放,世界上最美好的相遇就是久别重逢。6月5日,美丽的东林校园在象征着播种希望的“芒种”之日,迎来了首批返校学子。

开学复课,决不是一声令下或一纸通知,只有安全的校园,才能迎接学子的回家。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校园保卫战中,19名东林保卫处干警和165名保安、门卫组成的“铁军”,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守住了学校的第一道关卡,在学校周边频发确诊病例的情况下,保住了校园这片净土。

不待扬鞭,主动担当

春节前的东北林业大学沉浸在寒假的宁静中。新冠肺炎的骤然来袭,打破了这份祥和——几百名师生在学校工作、上万名群众在家属区生活。病毒在哪儿,并不可控,确保安全只能严防死守。

东北林业大学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保卫处担负起守护校园安全的重责。疫情就是命令,保卫处迅速召集,放假人员全部到岗。彼时,普通的人们根本不敢离开家门,可是保卫处的党员们却逆行而上,递交了带着鲜红手印的抗疫请战书,“哪里需要就往哪里上,哪里危险就往哪里闯,希望组织把我用在刀刃上”“坚决服从指挥、听从安排,时刻准备奔赴一线”……突击队员们神色峻毅、摩拳擦掌。

东北林业大学是亚洲面积最大的高校,除去帽儿山、凉水实验林场,哈尔滨校本部也有133公顷、9个出入口。安装校园围挡、门禁、监控是做好物理防控的关键。在平时,安装工作并不困难,但是春节期间,务工人员都被封闭在家,既找不到施工单位、又找不到施工人员,20吨围栏怎么安?干警张维宏与多个建筑行业的朋友联系,动员自家亲属,开车将哈市周边、尚志市、帽儿山镇等地的一个又一个施工人员拉到学校,他则拖着微胖的身躯,带着保安攀爬高树、手搬肩扛,把一片一片围挡架起,组成了最基础的安全屏障。“干的时候不觉得累,都安装到位后才觉得腰都直不起来了。”

“我是党员,考验我的时候到了,我必须上!”作为保卫处唯一一名女同志,王璐和众多男同志一道奔赴第一线。为了解决战疫初期口罩等防护物资,王璐发动了所有的亲戚朋友,“你半夜12点还在打电话联系,不帮你都不忍心。”

“我是科长,家里有困难我能克服,关键时刻我不能掉链子。”李丹父母卧床一年多,但是他却一直坚守在战疫前线。

“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没有工作经验可以借鉴,没有现成的工作规律可以遵循,怎么完成任务?党员干部就是旗帜,广大党员干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这是我们完成战疫的底气和力量。”保卫处处长丁胜利说。

风雨无阻,毫不退缩

虽然建了围栏,但是学校保留了4个出入口。为了广大师生的安全,这些卡口就需要人工筑起“钢铁长城”。

每个卡口至少2人值守,查体温、查身份证、扫健康码……从疫情开始,保卫处的干警们就没有了休息日,全天都在岗位上执守着。

二三月份,寒风刺骨,雪花打在脸上像刀子一样,眼睛难睁又疼痛难忍,身上落下厚厚的雪花,眉毛都凝结了冰霜,整个人都难以辨认。“晚上回去用热水泡脚,泡半个小时都不感觉暖和。”干警佟庆志说。四五月份,阴雨连绵,雨水时常浸透身上的外套和脚上的皮鞋,即使穿着雨衣,湿气也是灌满全身。六月里炽热的火伞高张在空中,闷得喘不过气,戴着帽子也把皮肤晒黑,尤其还有多次重度雾霾天气,整天都要呼吸污浊的空气,下班换岗时头发身上落满了厚厚的灰尘……

5个多月的时间,每天十几个小时的立岗执勤,腰酸背疼、双腿打颤已经从最初的不适慢慢变成了习惯。而这样的日子还不知道要持续到什么时候。

没有周六周日,更没有节假日,虽然干警们铁骨铮铮,但其实他们也是有家人需要照顾的普通人。王璐的爱人投身社区,也在抗疫一线,夫妻二人只能把刚上初中的女儿独自一人留在家中,就算孩子胃疼,妈妈除了叮嘱“多喝热水”却什么也做不了。有的干警母亲住院,却只能雇护工照顾,当年迈的母亲却催促他快点回到岗位,别耽误工作时,他只能偷偷擦干眼泪,继续投入战斗。有的干警感冒初愈,就第一时间返回前线执勤……疫情面前,他们选择了牺牲“小我”,服务 “大家”。保卫处领导班子成员曾经1个多月吃住在单位、坐镇指挥,“因为这是一次输不起的战争。”交通科刘海成全天候守卫在一线,哪里有漏洞就去哪里维修,被称为“及时雨”。校警队邵毅强用早已沙哑的喉咙不断调配着保安的力量……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值勤期间,因接触人流很多,保卫处有多名同志因接触查验“高危人群”而被执行隔离,感染的危险和内心的担忧不断考验着干警们的身体和心理防线,但是,没人退缩,大家以钢铁般的意志和大无畏的勇气牢牢守住防控的大门,把疫情挡在校门外。

常含泪水,爱得深沉

如果说值勤时的风雨是对身体的考验,那么面对个别人员的不予配合才是最大的委屈。

疫情之初,很多人防控意识淡薄,觉得学校设立围挡让出行不便,时常故意搞点破坏。保卫处只能加大巡查力度,对破坏人员耐心劝解。有些在家属区生活的老人闲不住,一天要出入好几趟,觉得测温、扫码太麻烦。这时就要哄着他们,让他们按程序要求做好登记。还有个别素质差的人员试图硬闯,推搡、打骂事件时有发生……“我们为了大家的安全在这儿受罪,却得不到理解和尊重,有时真的很难受。”

可是再难受,干警们也丝毫不敢放松。“这是我们工作战斗的地方,因为热爱,更不舍得让这里受伤。”干警王健说。

“一篙松劲退千寻”,抗疫行动,不能全胜,就是不胜。保卫处的干警深知,只要有一点疏忽,就可能形成大患,必须严而又严、细之又细,必须一鼓作气、咬紧牙关。正是因为保卫处的广大干警始终坚持原则、守土尽责,所以才在学校周边均有确诊病例的情况下,护住了校园一方净土。

教育部在有关学校开学的“三不”原则中明确指出:在疫情得到基本控制之前不开学,在学校的基本防控措施不到位之前不开学,在校园和师生的公共安全得不到保障之前不开学。如今,在包括保卫处在内的东林师生的努力下,学校已经达到了开学的标准,部分学生已经返回了学校,开始了校园生活,这既是对过去防疫工作成绩的肯定,也对未来的常态化防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保卫处的广大干警表示,今后将继续铿锵值守,守好一方净土、确保万家静心,用校园安全,护航学生健康成长。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