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迎七一 |质量党建③】在马学马研马用马 增强抗“疫”战斗力 ——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生党支部多举措提高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

日期:2020-06-30 发布单位:党委组织部 文字:党委组织部
文字 党委组织部 图片
电话 82190014 摄影

开栏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顺应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出的重大课题。高校基层党支部是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师生党员的基本单位,是党联系高校师生员工的桥梁和纽带,是党充分发挥执政能力、带领高校师生员工发展中国特色高等教育事业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学校党委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推动事业发展为落脚点,统筹推进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涌现出了一批基础过硬、素质过关、质量过强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在建党99周年来临之际,推出“迎七一 |质量党建”系列报道,讲述东林党建故事,传播东林党建声音。

作为高校首批“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之一,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生党支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持续坚持以培养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者、传播者、研究者、实践者为主线,抓住学生培养的灌浆期,全方面、多渠道开展“党性教育”,强化身份意识、学科特色、制度落实,坚守初心,牢记使命,让大家在“宅”家期间发挥出了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的点点星光。

在马学马,创新理论学习方式助力学习不断档

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不仅给学生返校复课带来了不便,也给学生带来了多重压力。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生党支部立足现实情况,创新工作模式和理论学习方式,做到疫情期间理论思想不松懈,防疫党建两不误。

在3月份的一天清晨,曾担任辅导员的支部书记杨丽艳收到了学生的微信:“老师,在家好烦啊,也没法好好学习,又不能回学校,您给我点建议呗。”跟学生畅谈许久,在聊天结束的那一刻,杨丽艳意识到,在特殊时期,必须真正发挥党支部的作用,将做好疫情期间学生的思想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切实服务好广大师生。“老师,要不咱们也尝试下云端讲党课吧,大家也正好见见面,聊聊天……”,支部组织委员黄小元得知情况后这样建议。于是,一次特殊的党课就这样开展起来了,由“面-面”变成了“面-互联网-面”,并取得了出人意料的效果。

今年提前毕业的党员马鑫对此感慨道,“我临近毕业,在东林学习生活了6年,对东林的感情很深,没有跟大家好好道别就要离开,留有太多的遗憾,但是受疫情影响又不能回去看看,在党组织的召唤下,线上与老师和同学们亲切的交流让我很受感动,这份记忆是刻骨铭心的”。

初次尝试便效果显著,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生党支部开始逐步迈开步子,大胆摸索,利用学习强国、人民网、思想政治理论课青椒论坛等平台开展了理论知识的学习;通过微信群定期开展线上组织生活,确保支部成员在“云端”的学习教育不掉线、不断网。同时,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形式,支部开展的“火红的五月 奋斗的青春”云朗诵大赛在“东林马院”微信公众号上连续推出8期,调动了每一位支部成员的积极性;为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举办的“让原著说话,为经典发声”诵读经典活动,让大家采取每天打卡的方式诵读《共产党宣言》,大家思想水平进一步得到了提升。

在马研马,发挥学科优势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生党支部的成员均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硕士和博士,讲好中国抗“疫”故事、传播好中国抗“疫”声音、弘扬好中国抗“疫”精神,是我支部成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党支部围绕疫情防控主题,强化学科特色,发挥学科优势,在精进研究生学业、提升学生科研水平和能力的同时,也为疫情防控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支部在第一时间搜集整理并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汇编》下发给支部党员学习和研究,支部党员围绕中国抗“疫”中凸显的制度优势、中国高校新媒体在重大疫情防控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等进行研究,撰写相关论文26篇,已被录用和发表论文10篇。博士研究生郝佳婧的论文《重大疫情中大学生的心理波动与引导策略》于2020年3月在学科权威期刊《思想教育研究》发表。郝佳婧说,“受疫情影响,大学生的思想和心理都不同程度的发生变化,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生,我调查并总结大学生心理波动的主要形式,并提出一些引导策略,希望能为广大高校教育工作者提供借鉴。”。除此以外,支部成员还用其他方式进行抗疫宣传。支部党员付瑶撰写的诗歌《致抗疫“战场”上的逆行勇士》被发表。付瑶说,她相信思想的力量、文字的力量是强大的,她以专业所学支持最美逆行者。

在马用马,践行初心使命诠释入党誓言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生党支部要求支部成员党员身份亮出来,党员形象树起来,力所能及为抗疫做贡献。

党支部书记杨丽艳在浏览朋友圈的时候发现支部党员张磊在家乡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于是便打电话确认,“老师,我们镇上有一例病例了,我就想着要做点什么,就联系了同村的大学生,组成了大学生志愿服务队。任务也算轻松,就是劝人家回家,别聚堆,别串门。老师放心,我会注意安全的,又来了辆车,我去看看啊,老师再见。”。疫情期间,张磊同志的累计服务时长近150小时,关于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这件事,他说到,“作为一名党员,我始终记得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困难面前,共产党员就应该挺身而出。”

“叮铃铃……”,微信电话响起,支部书记杨丽艳接到了支部成员马弟远的电话,“杨老师,我看学校开学了,防疫形势还很严峻,我打工挣了7000多元,就买了2000只一次性医用口罩想捐出来,您看我该怎么做?您在支部大会上总在讲,共产党员要常怀感恩之心和报国之心,我牢记于心,所以也想尽一份微薄之力。”杨丽艳老说,支部的党员个顶个,都是好样的,让她很受感动。

此外,支部党员于改云参与“建设美丽清洁家园活动”,定期负责街道的整洁工作。支部多名成员通过中国红十字基金会、韩红基金会、蚂蚁森林等方式为抗疫贡献了自己的绵薄之力。党支部增强党员使命担当,处处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正是在这种氛围下,疫情防控期间才会涌现出许多优秀同志投身实践,不断成长。

毕业生党员商琳博士在参加完党支部举行的党员毕业生云端欢送会后,十分激动地说到:“党员毕业生欢送会是我们党支部的保留活动,原以为今年就这样毕业了,可是党支部依然在线上举办了这次活动,并且还将我七年前写的入党申请书中的话语整理出来赠与我,我十分感动。毕业了,也意味着要与我们支部这个大家庭说再见了。博士研究生期间在咱们支部里,我感受到了一种归属感,这是我学生时代最温暖的回忆。走上工作岗位,我会将这份温暖传承下去,在任何一件事情上都做到全心全意,发光发热,勇于担当,无愧于我曾是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生党支部的一员。”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作为研究生人才培养的坚强战斗堡垒,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生党支部充分发挥了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的示范引领和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青春力量,切实增强了高校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未来的日子,将不断探索,优化模式,开拓研究生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