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万余名读者云端阅读“真人图书馆”

日期:2020-06-05 发布单位:图书馆 文字:赵一霖
文字 赵一霖 图片
电话 15303601963 摄影

5月29日下午,图书馆成功举办云端“真人图书馆”。本次开馆阅读的真人图书是我校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学院徐艳春教授。在1个小时的时间里,有万余名读者参与本次主题为“知书与达理:从自然科学中体会哲理”的阅读。

本次“真人图书馆”是图书馆2020年世界读书日主题系列活动之一,也是抖音平台全民阅读计划“高校名师领读”系列活动之一,我校与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大学等8所名校共同引领阅读,参与“都来读书”活动直播。

下午三点,“真人图书馆”准时开馆,徐艳春教授与主持人赵一霖以访谈交流的方式展开了阅读主题。交流过程围绕着知书、达理、从自然科学体会的哲理给人的启示等内容展开。徐艳春教授是东北林业大学培养的优秀人才,他讲述了自己的求学经历,表达了对学校、老师的感恩之情。在谈及自己所从事的专业时,徐教授说:东北林业大学是我国野生动物法医学的诞生地,推动了我国野生动物法医学工作,并承担了相应的国际责任。在这个领域,我们在不断地努力创新。目前,我们正在发展一种更有效的计算方法,并以此为基础构建我国自己的数据库,最终的目标是实现国际共建共享。访谈中,徐教授还以生动的例子从进化、生态和统计学角度,揭示了自然科学中蕴含的哲理,风趣地道出了这些哲理给予人的启迪,他说:“理解了生物学就会看淡人间万象、生生死死。人之所以为人,就是因为人能够懂得道德是阻止兽性过分表达的主要隔障,此侧为人,彼侧为兽,一纸之隔而已。”所以人一定要修身、养德、重道,让自己成为一个真正的人。最后,徐艳春教授还专门为读者推荐一本自己喜爱的书——《达尔文的黑匣子》。

 

“真人图书馆”云端直播开馆历时一小时,吸引了上万读者观看,共同阅读真人图书,感悟人与自然和谐共进,理解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辩证统一。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期间,东林图书馆将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阅读推广活动,充分发挥图书馆的“校园文化和社会文化建设的重要基地”作用。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