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春的褒奖|校团委喜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

日期:2020-05-03 发布单位:团委 文字:朱津玮
文字 朱津玮 图片
电话 82191935 摄影

5月3日,在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之际,共青团中央印发决定对“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进行表彰。我校团委喜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这是共青团中央授予基层团组织的最高荣誉,我校是黑龙江省唯一获奖的高校团委。

此外,黑龙江团省委于5月2日公布2019年度全省“两红两优”表彰名单,我校林学院团委荣获2019年度“全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研究生支教团团支部荣获2019年度“全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经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曹颖荣获2019年度“全省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交通学院2017级汽车服务工程专业2班薛兴乐同学荣获2019年度“全省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一直以来,我校团委以“让每一个东林青年都有出彩的机会”为工作理念,以“打造做青年知心朋友和健康成长引路人的共青团”为工作目标,引导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责任。

学校党委坚持顶层谋划、高位推动共青团工作发展,制定出台《东北林业大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东北林业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改革实施方案》。校团委坚持全面从严治团,夯实基层团建,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建立“述团建”、“1317”联系制度、校团委开放日等制度,认真做好发展团员、团费收缴等工作,制定“推优”入党办法、五四评优办法、团费收缴和使用规定等,2019年12月召开第十三次团代会,书写学校共青团事业发展新的里程碑。学生会(研究生会)校级层面组织改革基本完成。

2019年12月,胜利召开学校第十三次团代会、第二十二次学代会和第十一次研代会

学校领导出席我校青年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学校认真落实“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推动“青年大学习”常态化、制度化,组织校院班三级“学习大比拼”。坚持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主题活动,在省内高校率先组建“成栋研习社”,每年举办“青马班”和团校培训,举办主题团日、演讲、论坛、座谈会、知识竞赛、书画大赛等各类学习活动100余场次。每年围绕五四、七一、十一、一二九等重要时间节点,举办主题教育活动,坚定团员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着力打造东林师说、成栋讲坛、东林文化大讲堂、校友讲坛等栏目品牌,每年开展活动30余期。相关活动被教育部、团中央、“学习强国”等平台多次宣传报道。

2019年9月,五千余名师生参加“青春告白祖国”《歌唱祖国》快闪活动

强化思想引领,举办火炬传递、青春读诗会、青春为祖国奔跑、我和国旗合个影等主题教育活动

每年利用假期,学校集中开展“家国情怀”“生态文明”等主题社会实践,20次被团中央评为“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近五年累计9.8万人次参与志愿服务时长超29万小时。289名学生投身西部建设,开展支教志愿服务,学校项目办5次获评“优秀等次”,3个项目在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银奖。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实施“大学生创业十百千计划”,广泛开展《创享东林》《科技沙龙》,4名同学获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丁香花”创新团队入选“全国小平创新团队”。坚持社团育人,高度重视学生社团管理建设,启林研究会等4家社团获评“全国优秀大学生国学社团”,17家生态环保类社团常态化开展生态文明社会实践。

强化实践育人,每年组织开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科技创新等活动

学校坚持以文化人,在团学活动中,浸润生态文化打造“主旋绿”校园文化品牌,举办东林主旋绿原创班歌大赛、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以校友事迹原型编创《鹤娘》《天路》等一批富有时代感的校园原创艺术作品,其中《天路》获中国校园戏剧节“优秀剧目奖”。坚持网络育人,构建“准、新、精、品、矩”的新媒体矩阵,打造《东林诵读》《林听》等新媒体产品,推出卡通形象“团小林”“团小薇”,组建青年媒体中心。校团委、学生会微信平台粉丝达6.2万,曾获全国高校团委WCI指数第一名。作为全国“三走”试点高校,实施“三走”跬步计划,每年开展冰雪文化节、风筝节、羽毛球大赛、集体舞大赛、荧光夜跑、青春接力跑等活动20余项。坚持广泛开展“师生健康 中国健康”宣传与实践活动。

2019年9月,举办“祖国颂、青春梦”东北林业大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注重文体育人,每年举办各类文化活动、“三走”系列体育活动等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发挥组织体系优势,坚持组织化动员,敢于担当、持续发力,划拨专项团费4万元,组织各学院团委成立湖北籍学生临时团支部,组织创作原创歌曲MV、相声、海报、三行诗等作品等700余份,举办“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主题云端文艺演出,举办《成栋讲坛》《健康东林》等4类10场线上讲座活动,累计参与近万人次;坚持“为奉献者奉献”,组织400余名志愿者为抗疫一线人员子女义务辅导功课;组织全校团员“向社区(村)报到”,争当抗疫“宣传员”“战斗员”“保障员”。相关事迹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学习强国”、团中央等宣传报道,持续报送共青团抗疫工作简报34篇。

组织全校团员“向社区(村)报到”,开展抗疫网络文化活动,相关活动被团中央、新华社宣传报道

组织400余名志愿者为抗疫一线人员子女义务辅导功课,举办4类10场线上讲座活动,累计参与近万人次

同时,校团委积极参与教育扶贫,先后派出130余名学生前往学校对口扶贫单位黑龙江省泰来县,开展大手拉小手、研究生支教和社会实践活动,支部党员缴纳特殊党费长期帮扶1名贫困学生。作为学校“树人工程”办公室单位,出版《绿叶成荫》《花开的声音》等书籍13册。实践成果获教育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优秀奖、黑龙江省2017年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和全省“两红两优”表彰,是我校共青团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坚强领导下,在学校各单位和广大师生的关心支持下,全校团员青年和团干部不懈奋斗、努力拼搏的结果,不仅是对我校共青团工作的肯定和鞭策,更是对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的激励与鼓舞。我校共青团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和团的十八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第十三次团代会精神,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把我校建设成为中国高水平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