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抗疫 |东林行动】千场“云”班会,参与学生10万余人次

日期:2020-04-07 发布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 文字:邓天开
文字 邓天开 图片
电话 19845079300 摄影

历时62天,94名专职辅导员累计在线时长5400余小时,参与学生10万余人次……连日来,东北林业大学辅导员通过1216场“云班会”,跨越地理和空间的阻隔,和学生一起“云战疫”。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校辅导员迅速转换角色,调整和创新工作思路和载体,利用钉钉、微信、QQ、各个直播平台召开各种类型的线上班会、年级大会、支部大会、班长支书例会等:全覆盖摸排学生健康情况、进行普及性安全教育、开展创新性网络思政。同时针对在鄂学生给予针对性心理疏导、面向学业困难和毕业生进行在线学习和就业指导、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一对一视频慰问。

学生健康的“安全员”

尽管关山阻隔,但是学生的安危是每一个辅导员最为挂念的事情。理学院辅导员孙燕、工程技术学院辅导员赵高佳利用班会进行疫情防控安全教育;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学院辅导员文理卓和奥林学院辅导员刘洪良对重点关注学生定期召开“云班会”,摸清学生健康和旅居情况,做到不落一人,不错一人。

战“疫”力行的“宣讲员”

生命科学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成立线上支委会,在党支部书记、辅导员李晨的带领下,充分发挥线上党支部的组织优势,鼓励学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加当地的防疫志愿服务工作。交通学院学生工作组面向全院学生发起主题为“防控疫情,从我做起”的线上承诺书签名活动;园林学院辅导员姚亮亮、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刘紫微通过线上班会开展班级政治学习和爱国主义教育,通过精心准备的课件向学生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应对的重要讲话精神。让学生明白:个人的勇敢是这个伟大时代的剪影,社会主义制度是战胜这场疫情的制度保障。

焦虑心理的“疏导员”

经济管理学院的辅导员聂英男在主题班会上向班级同学推荐减压书籍和电影,鼓励同学们规律生活和自律健身,并且带头进行keep打卡;化学化工与资源利用学院辅导员徐佳宁通过钉钉开展“新学期云问候”;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辅导员刘宗烨搭建“今日烨话”沟通平台,传递学校关心,拉近彼此距离,引导他们正视疫情、调节情绪,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抗击疫情,为同学们的身心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排忧解难的“快递员”

辅导员通过定期召开线上班会,及时了解学生面临的实际困难,并且第一时间出手相助。文法学院辅导员李顺,在疫情最严重的时期,不顾个人安危返校为考研学生邮寄复试参考资料;林学院辅导员夏龙柱多方协调,返回当时已经因疫情封闭的学生寝室,帮助学生寻找并邮寄学籍照片;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王宇返校为毕业生累计邮寄三方协议和学习资料50余份,垫付邮资1000余元。学院学工组还开通了就业服务热线,通过开放预约的方式,为毕业生提供全天候的就业指导服务,为焦急准备复试和找工作的同学解了燃眉之急。

艰难时期的“慰问员”

疫情无情人有情。外国语学院辅导员李欣书利用微信、qq等平台进行线上家访,实现师、生、家长三点一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王新鹏和毕晓柯通过群视频的方式与学生“屏对屏”,线上鼓励每日核对信息的学生干部关心地处疫情严重地区的同学们实际需求,根据学校相关政策,给予补助金、流量包等资助。帮助他们树立信心,继续坚持,“相逢重聚的日子必将不远”。

其间,我校辅导员在党委学工部的统一领导和各学院党委的有力支持下,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通过开直播、“云”班会等方式跨越时空阻碍,变被动为主动,因势利导开展网络育人,为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也为下一步各项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奥林学院辅导员刘洪良召开“云班会”进行每日健康日报告和安全教育

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李晨召开“云班会”进行“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

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聂英男召开“云班会”纾解学生疫情期间的焦虑情绪

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王宇召开“云班会”了解学生的实际困难——为学生免费邮寄就业协议和复习资料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李欣书进行线上走访,针对性施策,与学生共同“云战疫”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