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抗疫 |东林行动】5万余人次云端共上东林“开学第一课”

日期:2020-03-01 发布单位:新闻宣传中心 文字:李鑫鹏
文字 李鑫鹏 图片
电话 摄影

3月1日14时,通过6个网络平台进行线上直播的“东北林业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顺利结束,共有5万余人次在云端同步上课。

当天原本是东林学子在丹青、锦绣楼中欣然求知的第7天。但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师生只能网上相见。在“开学第一课”上,党委书记张志坤、校长李斌分别作了题为《发扬学习传统,坚定防疫信心》《不负韶华,奋力前行》的讲话。副校长宋文龙主持“开学第一课”。

张书记在讲话中表示,没有同学的校园不像校园,非常冷清、孤寂,但是由于疫情没有彻底清除,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谨慎,还不能完全恢复正常的学习、工作、生活。他强调,在疫情面前,我们不能消极躲避,更不能屈服,要以特殊的形式开始新学期的学习与工作。张志坤从凝聚中国力量,坚定“四个自信”;做好立体防控,确保师生安全;致敬最美榜样,弘扬东林精神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疫情防疫工作。他表示,战“疫”是一场大考,希望老师和同学们能够发扬学习传统、加强自主学习,丰富学习内容、转变心态方式,听从统一指挥、坚定必胜信心,勇于担当作为,争当先锋表率,共同树立防疫信心,迎接重大挑战。张书记表示,学校新学期各项准备已充分到位,我们将继续坚持严防死守,不松劲不松懈,守护好东林这方净土,期待大家早日归来。

校长李斌就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安排、本学期重点推进的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指出,我们要多措并举,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依托线上资源,确保网上教学有质量;要合理安排教学,确保学习任务有保障;要坚持以人为本,确保服务师生全覆盖。李校长强调,我们要只争朝夕,本学期重点做好以下工作:加快“双一流”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加快一流本科建设,实施“东林30条”计划;加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要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加快办学条件改善,保障高水平大学建设;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李校长表示,我们要风雨同心,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加强自身防护,科学安排学习、工作与生活,确保校园安全和事业发展。

本次“开学第一课”通过快手、抖音、学校学习中心(超星学习通)、智慧树网、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和学堂在线六个平台进行线上直播,累计观看51422人次。很多师生在直播平台上留言:想念学校、东林加油、老师们辛苦了……

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刘九庆表示,非常时期,非常举措,云端的“开学第一课”释放了东林人有信心、有决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烈信号,也向全校师生发起了坚定信心、力争上游的总动员令,机电学院将根据学校总体安排,稳步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动保学院党委书记吴庆禹表示,看了“开学第一课”深受鼓舞,也更加明确了下一步老师和学生的工作学习任务,今后将服从学校大局,做好本职工作,为师生服好务,解困难,做实事。奥林学院教研与质量评估办公室负责人沈腾达表示,通过“开学第一课”,深刻理解了学校抗击疫情的决心和信心,作为一名东林普通员工,愿意以全部力量,积极配合学校各项工作安排,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贡献。理学院物理学2016级学生曲德胜表示,特殊形式的“开学第一课”为今后的学习指明了方向,今后将按照校长的要求不负韶华,以奋进的姿态坚持自我学习,相信当我们再次重返校园时,东林一定又是一片昂扬的生气。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