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第二届全国林业草原创新创业大赛半决赛在我校成功举办

日期:2019-12-12 发布单位: 文字:创新创业中心
文字 创新创业中心 图片
电话 摄影

2019年12月7日,第二届全国林业草原创新创业大赛半决赛于东北林业大学隆重举行,东北赛区共有4所院校16支参赛代表队参加本次半决赛,他们分别是来自东北林业大学的9支参赛代表队、东北农业大学的1支参赛代表队、北华大学的3支参赛代表队和牡丹江医学院的3支参赛代表队。

本次大赛以“山水融智,绿色创赢”为主题,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举办,东北林业大学承办,旨在大力推动全国林业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议总体部署完善,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创新创业中心主任艾曦锋、各项目参赛指导教师和学生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据悉,本次全国林业创新创业大赛分设7个分赛点,同时分为启动、比赛两个阶段。按照参赛对象和参赛类型,大赛分为4个单元:院校组-自选类、院校组-命题类、社会组-自选类、社会组-命题类,比赛采用初赛(网络评审)、全国半决赛、全国总决赛三级赛制。自8月上旬开始至今,历经4个多月的时间。期间东北林业大学分赛点按组委会要求对5所院校的72个项目进行了网络评审,最终4所院校的16个参赛项目顺利进入半决赛。

开幕式上,我校(东北林业大学)创新创业中心艾曦锋主任代表学校对大赛的顺利举行表达了祝贺。北华大学林学院实验室李国伟副教授代表参赛学校教师代表发言。

12月7日下午,比赛正式开始。

比赛路演现场

来自4所高校的16支项目团队伍依次进入展示和答辩环节。通过各个小组的路演和答辩,不仅让在场的观众还有与会嘉宾还有评委都了解了项目的相关内容,也通过这种形式让大家意识到创新创业的重要性,并把他们融合在农业林业创新的领域,解决实际问题的典范。比如,项目“利用地沟油和秸秆在噬盐菌合成可降解地膜”将生物技术融合在农业生产过程中的问题,很好地解决了塑料地膜在农业生产中的污染问题,得到了现场的一致好评。项目“赶路人——秸秆的搬运工”则是运用了机械运作的相关知识来解决了农民难以处理的秸秆污染问题,其创意性的设计理念也得到了现场专家的肯定。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来自我校的“多功能清林、集材机的研发与推广”项目荣获一等奖,来自东北农业大学的“‘硒望田野’精准扶贫:公益实践校农村对接模式下的精准农林扶贫”及我校的“林火卫士”项目荣获二等奖。

本次参赛的9支东北林业大学代表队均取得骄人成绩,充分表现了我校学子在农林领域的创新创业探索能力。

我校创新创业中心艾曦锋主任为我校大赛项目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