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汇聚青年力量 高扬青春理想 ——在新时代征程中砥砺奋进的东林共青团

日期:2019-12-06 发布单位:团委 文字:边佳、孙浩波
文字 边佳、孙浩波 图片
电话 82191935 摄影

时代造就新青年,青春谱写新篇章。过去的五年,是东林共青团凝心聚力、开拓进取、改革奋进的五年,也是东林青年拼搏奋斗、激扬青春、放飞梦想的五年。

共青团东北林业大学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以来,全校各级团组织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坚定政治方向,紧扣时代脉搏,聚焦主责主业,弘扬主旋“绿”,建功新时代,在拼搏中奋进,在改革中前行,团结带领东林青年,积极参与学校改革发展的生动建设,自觉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实践,让青春之花在美丽的东林灿烂绽放。

加强思想教育:引领东林青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2019年9月14日晚,学校体育馆内红旗飘扬,歌声嘹亮,全校五千余名师生用歌声向祖国告白,全场高喊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青春万岁,祖国万岁”的铮铮口号,歌声澎湃、激荡人心,现场师生热血沸腾。这次《歌唱祖国》快闪活动是为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校共青团组织为团员青年准备的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五千余名师生参加“青春告白祖国”《歌唱祖国》快闪活动

五年来,全校各级团组织坚持把思想引领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根本任务,遵循育人规律、把握育人导向、创新育人模式,设计实施学校“ 树人工程”方案。致力以德润心以文化人,以让每一个东林青年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为工作理念,以打造做青年知心朋友和健康成长引路人的共青团为工作目标,以扎实推进“树人工程”为工作主线,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持之以恒做好理想信念教育工作。“学校把抓好党建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紧紧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学校党委书记张志坤这样强调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我校共青团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在党的十九大召开、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团的十八大召开等重大时间节点,通过集中学习、主题团日、理论学习、专题研讨、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泛开展“四进四信” 、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青年大学习、“与信仰对话 飞Young中国梦”“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忆百年五四·诵青年华章”青春读诗会、 “以青春之名 向祖国告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青春喜迎党代会 不忘初心跟党走”等主题教育活动,旗帜鲜明地引领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引导广大青年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性认同、实践认同。

学校党委书记张志坤、校长李斌、副校长雒文虎出席我校青年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精益求精打造德育品牌活动。“大学的目标,是要提高全社会的心智水平,提高公众的道德品质,为全社会培养良好的‘代言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校长李斌这样说到。我校共青团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精心打造了《东林文化大讲堂》《成栋讲坛》《东林师说》《东林校友讲坛》等品牌文化讲坛,开展讲座近300场,参与人次数万以上。通过主题团日、仪式教育、参观革命纪念地等形式,开展党史国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等活动,持续开展“向上向善好青年”“中国好网民”等主题活动,极大地引领广大青年不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与民族共命运、与人民同呼吸、与祖国共奋进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自“树人工程”实施以来,整理编辑出版了《绿叶成荫》《花开的声音》等书籍11本,德育成效显著。

基层团组织开展“青春喜迎党代会 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活动

发挥东林榜样感召和教育的力量。“东林建校67年来,16万多名校友绿叶成荫、绿满天涯,他们中的许多人成为奉献社会、投身公益的典范,希望同学们传承东林精神,向优秀榜样学习”,党委副书记陈文慧在谈到榜样的作用时这样说到。2018年,一部热播电视剧《最美的青春》引发大家热议,该剧讲述了我校1962届42名毕业生在内的一批有志青年积极响应祖国号召植树造林,在塞罕坝荒漠上营造起万顷林海的伟大壮举。2019年6月25日,四位白发苍苍的老校友回到母校与师生座谈,参加座谈的东林学子被他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坚定信念深深感染他们正是参与建设塞罕坝的我校1962届林学系的四位优秀校友。我校共青团组织注重用青年典型引导激励青年,持续开展“青年五四奖章”“模范团干部”“优秀团员”“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和个人”“社会实践积极分子”等青年典型选树活动。我校涌现出诸多优秀青年典型,他们的青春故事和奋斗精神在校园里广为传颂,激励着东林学子前行、奋进。2017年,由团中央宣传部、国家林草局宣传办公室等单位联合摄制的《新青春之歌》,是根据我校优秀校友刘磊和他的同事们把自己的青春献给鹦哥岭的事迹改编而成。同样,国家环保战线第一位烈士徐秀娟也是东林优秀毕业生,她的侄女徐卓为完成姑姑的心愿,大学毕业后毅然放弃保研机会,扎根扎龙保护区,从事科研工作,为生态保护事业作贡献。学校共青团注重宣传、挖掘典型,引领广大青年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奋发有为,营造崇尚榜样、学习榜样、争做榜样的浓厚氛围。

塞罕坝老校友回母校与学生代表座谈

积极主动占领团学新媒体阵地。学校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蔺海波在《东林网事》前言中这样写到:“要正视新媒体,积极发展新媒体,用活、用亮、用好新媒体,使新媒体成为思想引领和舆论引领的平台,成为师生间、学生间沟通的平台,成为在校生学习、资助、就业、文化生活等方方面面的好助手”。学校团委微信关注量逾4.2万人,年平均图文推送量达450篇以上,阅读量139万以上,多次登顶全国基层团组织微信公众号综合影响力排行榜;学校团委微博粉丝数达1.37万,年平均发布微博1000条以上,总阅读量439万;学校团委QQ空间关注人数2925,访客数23万,这是我校共青团新媒体平台五年来的一张成绩单。学校团委成立青年媒体中心,积极运用微博、微信、“青年之声”、QQ空间、微视、网站、抖音、哔哩哔哩等新媒体平台,适应共青团思想宣传工作的新要求,发挥网络育人的独特优势,把团员青年吸引在共青团新媒体平台上。大力开展“青年大学习”等主题活动,团员青年积极参与,我校在黑龙江省内大学排名中数次名列前茅,在全校团员青年中形成了品牌、扩大了影响,教育了广大青年。学校团委全面实施“智慧团建”,推进网络共青团建设,全校所有团员均已核准入库,实现基础团务管理、团内信息统计、团组织关系转接信息化。全力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举办操作培训会40余场,系统参与学生总数28878人以上,活跃人数13300人以上,共创建部落数量1236个,完成和正在进行的活动总计1199个。

我校网上共青团建设蓬勃发展

服务学生发展:为团员青年全面成长搭建青春舞台

五年来,东林共青团坚持以青年学生为中心,心系青年学生需求,以让每一位东林青年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为工作理念,聚焦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做好青年学生成长的领路人,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凝聚合力创优创新创业、大力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通过做强重点计划、做实公益项目、做优服务体系,为青年搭建实践锻炼、素质提升、个性发展的舞台,全面助力青年成长。

注重实践锻炼,增长青年才干。 李坚院士在做客《东林师说》时曾表示:“我个人非常赞同社会实践,这是认识自然、了解自然的过程。当代大学生学习知识不能仅仅局限于书本,你们应该认识社会、了解社会、去体验大自然,向大自然学习。” 五年来,学校共青团组织寒暑假社会实践共计10次,组建466支社会实践小分队,33500多名学生参加,奔赴近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社会实践,累计上交各类成果19727份,11支团队荣获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等荣誉称号,学校团委5次被评为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 ,学校社会实践工作被人民网、新华网、中青网、全国“三下乡”官网等十几家媒体广泛报道。“通过学生选团队、团队选学生的双选,我相信组建的团队一定都是志同道合、愿意为了一个目标而奋斗的伙伴。我对这次暑期社会实践充满期待。”原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卓越)专业2013级1班张鑫宇所说的“双选”正是学校团委2015年开始的暑期社会实践的一次新尝试。我校不断创新社会实践工作机制,实施“导师-团队”和“团队-队员”双选、“征集+指定”选题、“线上+线下”运作,思政理论课教师深度参与的实践模式,围绕“我的中国梦”“党的十九大”“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等重要事件和节点,积极策划、广泛开展理论宣讲、国情调研、科技支农、教育扶贫、生态文明等社会实践活动。

学校开展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弘扬志愿文化,勇担时代责任。副校长雒文虎说,“全校上下要在努力形成育人合力方面下功夫,在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方面下功夫,在精心培育优秀项目上下功夫,在广泛宣传典型事迹、团队和个人上下功夫,共同营造人人崇尚志愿服务、参与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使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成为我校文化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我校共青团带领团员青年积极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围绕“3·5学雷锋日”“12·5国际志愿者日”、首届中俄博览会、中国国际新材料产业博览会、国际单板滑雪世青赛等节日与大型赛会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引导团员青年自觉担负起服务国家、奉献社会的时代责任。近五年,全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0余场,青年志愿者年均累计参与志愿服务达9.9万人次,服务时长超29万小时;公开招募西部计划志愿者和支教团成员共计289人,奔赴内蒙古、吉林、贵州、黑龙江、新疆、西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进行支教帮扶工作。学校先后被评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绩效考核优秀等次高校项目办、教育部“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全省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全省共青团敬老爱老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称号等荣誉称号。绿色使者协会、西部志愿者协会、启明星志愿者协会获评第八届黑龙江省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绿冀”青年志愿者协会获评全国高校“最佳学生社团”(全国仅10家)。2014年,时任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慰问我校启明星志愿者协会志愿者。“书记好,我是东北林业大学的大三学生”“我们已经来大会工作十多天了,已经累计为大会制作了近3万个证件。”“看着大家佩带着我们的劳动成果,自己一点也不觉得累。”2014年6月30日,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1级姚迪同学在工作岗位上,面对前来看望慰问志愿者的时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周长奎这样回答到。2015年,时任校团委书记艾曦锋首次当选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理事。“能为一件事贡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这就是志愿者的乐趣,希望更多的同学可以加入到志愿服务行列,我们一起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彼此相知,携手同行!”文法学院2017级法学2班葛欣悦在参加2019年哈尔滨国际马拉松赛事志愿服务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表示。

我校志愿者服务第四届中国国际新材料产业博览会暨第二十七届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

我校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获评“2015镜头中的最美支教团”称号

着力创新创业,激发青春活力。黑龙江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我校创业大学生刘大睿在参加《成栋讲坛》时这样表示:“大学生是一批充满新鲜元素、新鲜智慧以及新鲜思想的人,我们年轻,思维活跃,我们也能将新的想法推广开来”。我校共青团紧抓这一时机,实施“大学生创业十百千计划”,每年培育10个优秀项目推荐参加“挑战杯”“创青春”竞赛和专项计划,开展百场交流展示分享沙龙活动,吸引千人参与到各类创业理论和实践环节,累计举办“成栋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报名作品716项,参与人数近3000人,极大地调动了广大青年学生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创新创业的大环境正在逐渐形成。举办《创享东林》《科技沙龙》等创新创业类活动51场;创办《我是创客》训练营,参训人数达500人以上;推荐4名大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全力为青年学生做好创新创业服务指导,为青年学生在创新创业的具体实践中解疑答惑,培养学生创业精神和创新意识。我校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重大创新创业类赛事中多次取得优异成果,共计获国家级奖项99项、省级奖项167项,其中4名同学获得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丁香花”创新团队获得“全国首届小平创新团队”称号;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实现新突破,获1银2铜;第六届全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4项的历史最好成绩;学校曾获评教育部“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挑战杯”黑龙江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现场

坚持以文化人:以青春之力提升校园文化内涵

校园文化体现新活力。“每年的毕业季,我们都会听到很多由我校学生原创的歌曲,我记忆中从最初《嘿,同学》,到2018年的《一笑倾城》等歌曲,总体给我的感觉是原创歌曲越来越丰富,我校的原创文化氛围越来越浓厚”,2018届本科毕业生边佳谈到我校原创文化氛围时如是说。我校共青团大力发展原创文化,深度开掘校园文化建设,继承和发扬东林特色文化,集中力量打造具有东林品位的校园文化。以校友事迹原型编创了《飞跃鹦哥岭》《鹤娘》《天路》等一批富有鲜明时代感的校园原创艺术作品,深深吸引和感染着东林青年学生。其中,《鹤娘》参加教育部“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评审,《天路》获中国校园戏剧节“优秀剧目奖”。2017年,“《回到这里》——2017毕业生原创单曲MV首发”阅读量达到15940次,网络关注量达到了30万人次,团中央、腾讯网等媒体纷纷转载。组织师生创作的《冰上的圆舞曲》《东林午后的冬天》等校园歌曲,引领了校园文化时尚。我校共青团注重引导激励广大学子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每年开展文化展演、青春读诗会、朝读夕诵、古风音乐会、古诗词记忆大赛等活动百余场,目前已有启林研究会、太极协会、武术协会、微孝协会等4家学生社团获得团中央中华学子青春国学荟“全国优秀大学生国学社团”称号。

根据东北林业大学优秀校友、“中国第一位环保烈士”徐秀娟实际创作的原创话剧《鹤娘》剧照

美育活动焕发新生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生导师叶方在收看完全国教育大会后这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作为设计艺术学的教师,我感到十分振奋,今后我们要以总书记讲话和回信精神为指引,以美育美,树立青年的文化自信”。我校共青团注重青年学生审美情趣和艺术修养的提升,五年来,成立大学生艺术教育中心,夯实队伍建设,加强课程建设,先后开设《艺术导论》《音乐鉴赏》等艺术类公选课,持续举办新年音乐会、微音乐会、乐动校园等高水平演出活动。每年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中央民族歌舞剧团、中央芭蕾舞团、国家京剧院、哈尔滨交响乐团等专业演出团体先后来校演出20 余场。优化校园文艺活动格局,依托大学生艺术团,开展新生晚会、毕业晚会、十佳歌手、乐动校园、集体舞大赛、短剧小品大赛等广受学生喜爱的文艺活动。同时学校共青团还推动校园文艺活动走出去,参加文艺演出、中外人文交流和部队慰问等活动,激励学生自觉培养艺术特长和爱好。

“祖国颂、青春梦”东北林业大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2019年迎新文艺晚会

学校体育展现新作为。风筝大赛、集体舞大赛、校园接力跑、趣味运动会、冰上运动会、雪雕大赛……在一年四季的东林校园里,学生们总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体育锻炼方式。学校共青团一直将加强团员青年课外体育活动作为工作重点,注重增强学生体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我校作为全国10所“三走”试点高校之一,学校团委精心打造“三走”跬步计划,着力扩大青年学生体育活动四类球赛的覆盖面,深化20项集体趣味项目,拓展冰雪体育运动项目,年均开展20场锻炼活动,参与人数近万人,注重培养和发展学生的体育爱好和特长,帮助学生掌握1项以上体育运动技能,养成终身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我校太极协会、理学院10A#619寝室先后被评为“全国百佳体育公益社团”“中国大学生百炼之星”。2014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到校观摩我校“三走”主题活动日活动。我校作为试点高校先后在黑龙江省大学生“三走”活动推进会、全国“三走”试点高校推进会和全国“三走”活动推进会上作经验介绍。

2014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到我校调研大学生“三走”主题活动

“三走”活动之冰上趣味运动会

生态教育彰显主旋“绿”。学校党委书记张志坤书记强调:“坚持‘林中育人’办学特色,要用校友身上所展现的‘塞罕坝精神’塑造品格,用‘徐秀娟事迹’感染青春,用‘鹦哥岭故事’激扬梦想,唱响生态文明教育主旋‘绿’。”我校共青团充分发挥林学、林业工程、园林、动物保护等涉林学科优势,强化生态文化浸润,打造了东林“主旋绿”主题原创班歌大赛、话剧节、丛林酷跑等问题活动;将绿色生态主题融入寒暑期社会实践,设置“美丽中国·绿色东林”生态文明社会实践专项,引导学生肩负起致力于生态文明建设的使命担当。重点扶持17家生态环保类社团常态化开展湿地保护、环保宣传、生物多样性研究、科技兴林等社会实践活动。学校连续37年参与承办黑龙江省“爱鸟周”活动,爱鸟协会曾作为唯一的高校大学生社团荣膺黑龙江省“江河卫士”称号。绿色使者志愿者协会连续23年开展绿色营活动,校内外累计参与学生2万余人次,荣膺国家级生态大奖——第七届“母亲河奖”;学生社团近3年累计撰写《黑龙江生态文明建设调研报告》等环保类调研报告100余份,在青年中传播绿色理念、践行生态文明。

“生态右玉、你我助力”团队开展生态文明社会实践活动

强化组织建设:努力把团组织建设成为青年之家

五年来,东林共青团不断加强组织建设,全面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积极适应共青团深化改革新形势、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新发展和青年学生新特点,着力建设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的学校共青团组织,发挥共青团在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双一流”建设中的生力军作用。

团组织建设更具凝聚力。团黑龙江省委书记苑芳江在调研我校共青团工作时提出,“东林共青团工作基础夯实、主题突出、特色鲜明、改革落地、成效显著,始终走在我省高校共青团建设的前列!”我校在2017年制定出台了《东北林业大学共青团改革方案》,积极推进学团改革。按照《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全面推进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改革,明晰组织定位和职能,充分发挥好服务学生、表达愿望的功能。加大力度指导和支持学生会、社团开展主题鲜明、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制定《学生会干部任职承诺书》,号召和约束全体学生干部要做学生友、不做学生官,端正工作作风,摒弃不良作风。创新建立“述团建”工作制度,结合学校重点工作预先设定主题,定期开展,促进团干部工作交流,实现团建工作经验实时共享。实行“214”联系制度、“1114”制度和“1214”制度,加强校团委和校级组织机构与基层团支部的联系,更好地指导基层学院团支部开展工作。深入贯彻活力团支部遴选和“两红两优”推荐工作,实施“一团多品”共青团项目品牌建设,促进基层组织建设迈上新台阶,大大增强了基层团组织活力。全面从严治团,聚焦解决突出问题,着力加强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我校共青团作风更加务实,队伍建设呈现新面貌。五年来,举办“青马班”和团校共计10期,培训团学骨干和基层团支部书记近3000人。理论研究工作不断推进,团干部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大大提升,发表论文56篇,主持课题45项。

2019年团省委书记苑芳江一行调研东林共青团工作

我校团干部“青年大学习”暨解放思想“大比武 大练兵 大提高”竞赛

维护青年合法权益。“共青团从学生切身利益出发,努力维护学生合法权益,努力沟通学校各个职能部门,为维护同学们的合法权益作出了努力,同样通过我们的维权记录就能反映出校团委、校学生会近几年工作的效果。”校学生会主席李诗璇这样说到。学校团委开通各种渠道反映学生群体利益诉求,组织开展“和书记校长相约上午茶”“职能部门见面会”等活动,维护身边同学正当利益,以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为重点,关注帮扶学习困难、心理危机、经济困难等学生群体。每年围绕预防艾滋病,举办青春健康项目主题宣传等活动20余场,发布原创主题曲《爱不艾》,编排话剧《进击的细胞》,形象地教育青年学生远离艾滋,健康成长。

我校青年学生参加“与校长相约上午茶”活动

凝聚关爱青年力量。“志愿服务正在我们的努力与付出中成为新的社会风尚,引领时代潮流,吸引越来越多的青年及社会各界群众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中来”。我校蓬勃志愿者协会指导教师高璐璐如是说。近年来,学校团委打造了以青年志愿者总会等为骨干、33家志愿者协会为依托的青年志愿服务网络,常态化开展学习成长、交流交友、扶贫助困、志愿服务等活动,构建起共青团联系和服务青年的桥梁,有效拓展了团的工作手臂。认真完成“中国建设银行少数民族地区大学生成才计划”项目,开展东兴茂奖、“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东林校园广播基金、盼盼基金等奖项的评选,累计发放81.7万元。

新时代、新征程,新担当、新作为。东林共青团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和团的十八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十三次党代会精神,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把我校建设成为中国高水平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