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孙广玉教授科研团队在植物光合电子传递方面获得重大进展

日期:2019-11-29 发布单位:生命科学学院 文字:敖红
文字 敖红 图片
电话 13045160382 摄影

2019年11月,国际著名植物学期刊《Plant Cell & Physiology发表了东北林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孙广玉教授研究团队的题为“Partially dissecting electron fluxes in both photosystems in spinach leaf disks during photosynthetic induction”(Zhang MM,et al.,2019,60: 2206-2219)的研究论文,解析了光诱导期间光合电子在两个光系统间的传递和分配过程。

光合作用是植物利用太阳光能合成有机物并释放氧气(O2)的过程,分为光反应和暗反应两个步骤。叶绿体中的类囊体膜是光反应的发生场所,在放氧复合体中通过裂解水分子产生的电子传递流包括线形电子流(linear electron flow, LEF)和环式电子流(cyclic electron flow, CEF)。CEF在逆境条件下的光保护作用尤为突出,但围绕PSI的CEF很难定量测定大小,因为CEF既没有净产物,也没有净的消耗底物。此外,CEF与LEF产物和底物是相同的。因此,定量测定围绕PSI的CEF就是一个难题。

2018年,东北林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孙广玉教授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Chow教授合作,巧妙地利用绿光(一般错误地认为对光合作用是无效光)作为激发光,可以估算围绕PSI的CEF,研究结果以《Optimising the linear electron transport rate measured by chlorophyll a fluorescence to empirically match the gross rate of oxygen evolution in white light: towards improved estimation of the cyclic electron flux around Photosystem I in leaves》文章发表在植物学重要期刊Functional Plant Biology上(Zhang MM,et al.,2018,45:1138-1148)。

在开发出研究方法和技术的基础上,该研究团队2019年进一步合作研究了植物光诱导期间光合电子在两个光系统间的传递和分配过程。

该团队利用了现代光合测定技术,研究结果不但能估算出CEF,而且在生长光下能够估算出LEF,这为评估动态光环境下植物的碳素积累以及生态碳汇过程提供了技术支撑。由于东北林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孙广玉教授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Chow教授的密切合作,该成果2019年11月发表在Plant Cell & Physiology的文章被评为亮点论文

1. Meng-Meng Zhang,et al.Optimising the linear electron transport rate measured by chlorophyll a fluorescence to empirically match the gross rate of oxygen evolution in white light: towards improved estimation of the cyclic electron flux around photosystem I in leaves.Functional Plant Biology, 2018, 45:1138-1148.https://doi.org/10.1071/FP18039

2.Meng-Meng Zhang,et al.Partially dissecting electron fluxes in both photosystems in spinach leaf discs during photosynthetic induction.Plant and Cell Physiology, 2019, 60(10):2206- 2219.https://doi.org/10.1093/pcp/pcz114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