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学术委员会举办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日期:2019-11-19 发布单位:科学技术研究院 文字:许佳
文字 许佳 图片
电话 13704812120 摄影

日前,科技部、中宣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等20个部委单位联合印发《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试行)》,根据文件精神,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氛围和求真务实的学术环境,11月15日下午,我校学术委员会在动资楼331会议室举办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副校长刘守新出席会议,报告会由校学术委员会秘书长、科学技术与学术道德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潘建平主持并做专场报告。

刘守新副校长表示,根据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安排,我校于11月13日下午组织集体收看了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报告会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为主题,邀请王泽山、钱七虎、曹雪涛三位在全国有广泛影响力、德学双馨的院士专家作报告。他们结合自身科研实践和学术成长经历,着重向青年学子讲授如何自觉践行和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会后大家都表示收获很大。我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同步开展,红色底线坚决不能碰,我们要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科技报国、严谨求实、诚实守信,塑造风清气正的学术氛围。

潘建平院长作题为《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学术规范指南解读》的报告,从学术诚信的必要性、学术不端典型案例、学术规范指南介绍、相关文件与高校制度四个方面解读了学术规范内容,结合科研管理工作中对学术不端行为的定义,通过一个个国内外典型的数据造假、论文抄袭、数据处理不当等案例,列举了伪造、篡改、抄袭、自我剽窃等学术不端行为对当事人和学术共同体带来的严重后果及恶劣影响。潘建平院长在总结时强调,广大科研工作者要自觉增强道德自律的坚定决心,始终遵从科学道德、坚守学术规范,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努力成为严谨治学的践行者和科学道德的捍卫者,坚守风清气正、互学互鉴、积极向上的学术生态。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