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研究团队发现一种新植物病毒

日期:2019-11-14 发布单位:生命科学学院 文字:赵敏
文字 赵敏 图片
电话 13104510480 摄影

2019年11月,国际知名学术刊物《Plant disease》(Top期刊,中科院和JCR双一区)发表了我校生命科学学院赵敏教授研究团队的题为“Thladiantha dubia mosaic virus: a novel potyvirus infectingManchurian tubergourd (Thladiantha dubia Bunge) in Northeast China”的研究论文。

在农业生产中经常会出现一些奇怪现象,如一些非种子传播的病毒病,在农作物引种到新栽培区时也会发生和流行。这暗示着野生植物中潜藏着某些病毒,并作为中间寄主或转主寄主而引起新栽培区作物病害。该文报道了一种来自于野生植物赤瓟的Potyvirus新病毒,命名为赤瓟花叶病毒(Thladiantha dubia mosaic virus, ThDMV);同时报道了该病毒的生物学特性、全基因序列及检测方法;在此基础上利用PCR技术和ELISA技术对该病毒的自然分布状况进行了初步调查,发现该病毒在我国东北地区的赤瓟及马铃薯中广泛存在。该文首次证实赤瓟是ThDMV病毒的天然宿主,ThDMV对马铃薯生产具有潜在的威胁。

Na Zhao, Baojiang Zheng, Baoxiang Lin*, Min Zhao*, Lude Jiang. Thladiantha dubia mosaic virus: a novel potyvirus infecting Manchurian tubergourd (Thladiantha dubia Bunge) in Northeast China. Plant Disease, 2019, 103(11), 2933-2939.

(https://apsjournals.apsnet.org/doi/10.1094/PDIS-09-18-1665-RE).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