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陈文帅教授获2019年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日期:2019-11-14 发布单位:科学技术研究院 文字:戴放
文字 戴放 图片
电话 18646305891 摄影

近日,2019年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最终名单公布。2019年共资助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625项,比去年增加225项,与今年8月公布的名单相比增加25项,增加的25个项目其依托单位来自我国港澳地区。

在2019年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最终名单中,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陈文帅教授榜上有名,这也是我校连续两年获得该类别项目。陈文帅教授一直致力于木质资源材料的高附加值化与多功能化开发,研究工作专注于木材结构解析与纳米纤维素高效制备、自聚集组装及其衍生材料在环境、能源等相关领域的应用。近五年来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等项目;五年来总计发表SCI 论文30篇,其中包括《Chem. Soc. Rev.》、《Adv. Mater.》、《Nano Energy》等领域内有重要影响力学术期刊,有2篇文章入选ESI高被引论文,5篇文章被遴选为封面文章;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国家林业和草原青年拔尖人才、中国林业青年科技奖获得者;担任中国林学会木材科学分会委员、中国化学会纤维素专业委员会委员、SCI期刊《Journal of Renewable Materials》编委、CSCD核心期刊《林业工程学报》青年编委等职务。

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主要支持38周岁(女性40周岁)以下在基础研究方面已取得较好成绩的青年学者,自主选择方向开展创新研究,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快速成长,培养一批有望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骨干。自2012年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设立以来,我校已有四位教授获得该项目资助,其他三位国家优青项目获得者分别为:林学院李伟教授(2015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于海鹏教授(2016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王成毓教授(2018年)。

人才是学校发展的根本驱动力,是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任务和核心指标。近年来以国家杰青、国家优青为代表的科技人才项目备受关注,已成为各单位竞争的焦点。我校高度重视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以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经费为主要依托,启动了“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基金项目”、“高层次人才持续发展专项”等专项,一方面鼓励青年教师树立“瞄准前沿、勇攀高峰”的目标,另一方面也帮助青年教师在成长过程中获得更多条件保障,为青年科技人才的成长起到了重要的基础支撑作用。2015年起,已成功培育了一批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获批4项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加强了学校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为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注入了强大动力。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