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李坚院士为2019级新生代表作报告

日期:2019-11-12 发布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 文字:邓天开
文字 邓天开 图片
电话 19845079300 摄影

根据2019年“双新”教育计划总体安排,为进一步提高新生生态文明和科技创新意识、突出“林中育人”实效,11月11日晚,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原校长、博士生导师李坚教授在科学会堂为2019级新生代表作了题为《仿生自然 学习自然 立新人生》的专题报告。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雒文虎到场聆听报告,报告会由党委学工部部长、武装部部长、学生处处长王春海主持,2019级新生代表及辅导员共计1000余人参加报告会。

李坚院士从新时代、新理念、新作为、新贡献谈起,以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自然、生态的重要论述为依据,阐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的深刻内涵,号召在场师生投身生态文明建设,共建美丽中国;随后,李坚院士通过荷叶的“滴水不沾”、棉花的“轻柔飘逸”、壁虎的“黏附”、鸭鹅的羽毛结构等29个常见自然界生物和气候特性,讲解了大自然带给人类科技创新、社会进步、心理和身体健康的启发;紧接着,他以含羞草遇到外力即叶片合闭、穿山甲遭遇危险就躯体紧缩等自然界中的生物智能响应现象,讲述了自然界的神奇和仿生学的研究前景。李坚院士凭借深厚的理论功底和宽广的学术视野将在场新生带入了一个“向大自然学习”的全新世界。

李坚院士提出人生也要向大自然学习,结合自己和所带学生们的成长事例,分享了自然界的“三七”规律、成功成才的三大要素(机遇、帮助、努力)、感恩与回报等人生感悟,鼓励2019级新同学们要养成崇尚科学、善于思索的良好习惯。

讲座最后,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向年逾古稀仍坚持全程站立作报告的李坚院士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同学们纷纷表示,李院士将艰深的理论知识和日常的自然界生物特性相结合,深入浅出,既有科学性和创见性,又有思想性和启发性,一个半小时的讲座既是一堂生动的科学理论和生态文明课,又是启迪人生、坚定信念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