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小雨滴科学实验室科普教育基地揭牌,让青少年感受科学的魅力

日期:2019-10-27 发布单位:生命科学学院 文字:李梦阳
文字 李梦阳 图片
电话 18545143330 摄影

10月24日东北林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隆重举办“东北林业大学小雨滴科学实验室科普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参加此次会议的嘉宾有: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刘洪辉部长、哈尔滨市科学技术协会姜海波部长、香坊区科学技术协会杨哲主席、胡敖频副主席、东北林业大学校团委书记李晶才、生命科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东北林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徐晓嘉老师以及小雨滴科学实验室的学生代表,会议由小雨滴科学实验室指导老师李梦阳主持。

会议伊始,VCR展示了小雨滴(原小水滴)科学实验室团队四年来坚守科普教育、助力社会服务的优秀事迹。首先由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滕春波致辞。她代表东北林业大学向参加会议的领导和老师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她指出青少年的科普教育对于他们今后探索自然科学是非常重要的引导,我们高校有义务和责任将我们的资源和知识用孩子能听懂的语言传授给他们,给他们心里种下一颗科学的种子,让他们热爱科学,热爱大自然,热爱生命,热爱我们的家园,这也是我们林业行业特色院校的使命。

小雨滴科学实验室此次被确定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的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在揭牌仪式上,来自于省、市、区科学技术协会的领导分别为三级科普教育基地揭牌。基地挂牌后,将定期开展中小学生科普活动,小学生的小水滴生物课堂、科技大篷车活动,中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还有深入大自然开展的户外观星课、植物课、观鸟课,暑期赴贫困地区开展移动实验室等活动,通过生动有趣的动手实验为孩子们提供一个打开世界的窗户,通过自然教育的形式让孩子们热爱大自然。

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刘洪辉部长充分肯定了小雨滴科学实验室多年来为青少年科普教育做出的突出贡献,他强调把科普教育落到实处同时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的最好体现,希望以后加大宣传力度,共同把小雨滴科学实验室打造成科普标杆和旗帜。

小雨滴科学实验室的学生代表张梅丽向大家讲述了自己在小雨滴成长的心路历程,尤其是在贫困地区支教时的深刻体验,孩子们渴求知识的眼睛深深触动着每一位大学生志愿者,这也是他们前行的动力。同时要感谢在后方给予坚强支持的校团委、生命科学学院以及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

揭牌仪式后,刘洪辉部长一行人共同前往逸夫教学楼参观科普教育基地的建设情况,小雨滴科学实验室正在进行的是一场“神奇的化学”科学课,爆炸博士表演了大象牙膏、火烈掌等科学秀,师范附小的小学生表示从来没有看过这么惊艳的科学表演,课程真是太刺激太有趣了,希望还能有机会参与活动。在其他几个实验室内,展示了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组织培养、荧光PCR仪和大型离心机等先进科研设备,这将为打造专业化科普教育基地提供有力的保障。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