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教育电视台专访我校辅导员郭婷婷老师

日期:2019-10-21 发布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 文字:邓天开
文字 邓天开 图片
电话 19845079300 摄影

10月18日20:00,中国教育电视台一频道(CETV1)《我是辅导员》栏目第30期播出了第五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我校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郭婷婷的专访节目《郭婷婷:用一生追梦的北国“育林人”》。

郭婷婷,从事辅导员工作12年。2013年五四青年节期间,作为第五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的代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本期《我是辅导员》节目对郭婷婷老师的专访,以演播厅现场访谈和纪录片播放相结合的方式,以28分钟的时长,全方位展示了郭婷婷作为一线辅导员12年如一日的坚守与担当。岁月如歌,青葱年华十二载,不断演绎的“东林情怀”是她心中笃定的誓言;林中育人,四年一个轮回,师生情谊将她平凡的日子装点得与众不同;桃李天下,满怀芬芳用心浇灌,1289名东林学子见证了她最美的青春年华。她将育人与育林相融合,在底蕴深厚的校园文化中挖掘出丰富的育人哲理。

本期节目播出后,在全国辅导员队伍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引发广大师生的热议和集体点赞。大家被东林辅导员的“林中育人精神”所震撼,为默默坚守立德树人一线、呕心沥血育人的真情所动容。

一直以来,学校党委始终高度重视辅导队伍建设,按照“高选、严管、精育、优出”的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优秀典型为引领,以提升职业素养为重点,通过“辅导员工作坊”“辅导员双培项目”,启动 “人员配齐、能力提升、待遇保障”三个计划,健全完善“公开选聘、完善补充、培训交流”三类机制,提升“新媒体运用、心理疏导、职业规划、危机应对”四种能力,不断推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通过实施“树人工程”,将生态文明教育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探索出一条“林中育人”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涌现出以郭婷婷为代表的一批先进个人和优秀代表。郭婷婷是我校辅导员队伍中的杰出代表,她的事迹充分展示了近年来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际成效。近年来,辅导员队伍主持参与了校内外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项目100余项,科研获奖20余项(人次),出版书籍23部,发表论文100余篇,承担教学课程17门,辅导员获得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入围奖2人,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三等奖各1人,省级辅导员年度人物5人,省级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3人,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东北区赛一、二等奖各1人。

《我是辅导员》是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和教育部联合指导,中国教育电视台精心打造的一档电视访谈栏目。节目从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中遴选访谈对象,从不同角度生动展示一线辅导员在为党育人、为国育人过程中的感人事迹,以及在大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的不凡意义。

郭婷婷老师访谈节目海报

郭婷婷老师在访谈节目中 

郭婷婷老师与学生们在一起

郭婷婷老师与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合影(三排右二)

附:访谈视频链接:

https://v.qq.com/x/search/?q=%E6%88%91%E6%98%AF%E8%BE%85%E5%AF%BC%E5%91%98&stag=0&smartbox_ab=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