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不忘初心 | 集中研讨】学校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集中研讨

日期:2019-10-18 发布单位:新闻宣传中心 文字:林宣 图片:王磊
文字 林宣 图片 王磊
电话 摄影

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体安排,10月18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了专题集中研讨。

本次研讨的主题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八百壮士”精神宣讲团报告,围绕落实立德树人使命,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党委书记张志坤主持研讨会。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联络员、吉林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晓民到会指导。

研讨会上,校长李斌、副校长刘守新、校长助理宋文龙做了重点发言,与会人员结合研讨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李斌校长在发言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对我国教育事业规律性认识的深化,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教育实践相结合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他表示,学校的发展和建设,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九个坚持”为理论指导,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在学校发展顶层设计、内涵发展、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全过程。李斌校长从牢牢把握教育的政治方向性、探究德育教育的模式与方法、加强文化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谈了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聚揽优秀人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学术研究能力、提升因材施教能力、提升实践创新能力、提升课堂教学能力、提升国际交流能力等方面谈了如何强化教师队伍建设;从健全“三全育人”体系、通识教育体系、实践育人体系、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新林科教育体系等方面谈了如何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从深化人才培养机制改革、专业学科实验室布局与调整、深化人事机制改革、建设“金课”、深化科研机制改革等方面谈了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

副校长刘守新在发言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博大精深,推动了教育事业的发展,也回答了我国教育事业中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和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他从香港问题反思立德树人的重要性,指出必须不忘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从创新教育方法,深化教育改革;抓好教师队伍建设,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等方面,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校长助理宋文龙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现实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等方面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并就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构建高水平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推动我校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落地落实谈了体会和思考。

与会的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陈文慧、王玉琦、雒文虎、李凤日、翟雪峰、李春英、高玉娟分别从如何建立立德树人成效评价机制、坚守教育初心、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严抓教风学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推进政策落实、提升素质教育等方面交流了自己的体会和思考。

党委书记张志坤在会上做了交流发言。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和关怀教育事业,把教育放到党之大计、国之大计的高度。他结合个别教师的不当言论,谈了教育对于塑造青年价值观的重要性。他指出,孟子曾经说过“善政不如善教之得民也。善政,民畏之;善教,民爱之。善政得民财,善教得民心”,教育不仅要教给学生本领知识,更要提升学生的格局和境界。他表示,目前中国教育虽然取得了很多成绩,但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应该看到差距和不足,应该真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张志坤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集中研讨十分成功,每名与会同志都做了认真的准备,思考得很深入,交流得很充分,既有理论高度,又谈了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他要求,今后要继续认真学习、认真思考,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学习研究,为建设教育强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力量。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