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不忘初心 | 集中学习】哈工大宣讲团激情讲述“八百壮士”精神

日期:2019-10-16 发布单位:新闻宣传中心 文字:林宣
文字 林宣 图片
电话 摄影

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总体安排,10月16日下午,学校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八百壮士”精神宣讲团为我校学校领导、中层干部、基层党支部书记作报告。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翟雪峰主持报告会。

教育部党组在《直属高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中要求:在主题教育期间,要加大对李保国、黄大年、钟扬等时代楷模和交大西迁老教授、哈工大“八百壮士”先进事迹的学习,目的是让我们通过学习先进事迹,感受楷模的精神力量,以典型为榜样,更好地践行初心和使命。

上世纪50年代,来自世界各地、祖国四面八方的800多位年轻教师齐聚边疆北国,承担起了哈工大的教学、科研任务,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人才。这支当时平均年龄只有27.5岁的教师队伍被誉为哈工大“八百壮士”。从他们中走出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马祖光院士、全国师德标兵秦裕琨院士、全国模范教师杜善义院士、第一部新体制雷达发明者刘永坦院士等一大批专家学者。这批当年的年轻人,铭记国家重托,肩负艰巨使命,扎根东北,艰苦创业,拼搏奉献,把毕生都献给了共和国的工业化事业。

在报告会上,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教授王雨三、建筑学院副教授薛名辉、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宗华、航天学院教授甄玉宝、电气学院副教授由佳欣、交通学院教授王东升分别讲述了马祖光、哈雄文、刘永坦、王铎、秦曾煌、蔡惟铮、吴建强、蔡乃森等哈工大“八百壮士”代表的感人故事。“八百壮士”坚守初心、矢志报国、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先进事迹感动了在场听众,大家纷纷表示,要坚持立德树人初心,践行使命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助力学校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