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以青春之名、向祖国告白 ——学校共青团组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纪实

日期:2019-10-12 发布单位:团委 文字:朱津玮
文字 朱津玮 图片
电话 18845077216 摄影

这些天,校园里响起的都是歌唱祖国的旋律,学生们在朋友圈里纷纷将一面小国旗作为头像,寝室里大家激动自豪地热议着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东林校园的爱国热情空前高涨,两万余名团员青年以青春的名义向祖国告白、向祖国致敬。这些感情发自心底,真实、由衷、深沉、炽热。

“非常荣幸作为学生代表参加了《歌唱祖国》快闪活动,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当巨大的国旗展开时,我们的激动和感动之情溢于言表。我深刻地感受到了东林人对祖国最崇高的敬意和对新中国七十华诞最真挚的祝福!”工程技术学院2016级森林工程专业黄荠莹同学动情地说到。9月14日晚,新体育馆内,红旗飘扬,歌声嘹亮,学校领导、中国工程院院士和师生代表等5000余人共同高唱《歌唱祖国》,现场师生热血沸腾、热泪盈眶,将我校共青团组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系列活动推向高潮。

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激发东林青年树立爱国之心、笃定报国之志,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学校团委从8月起就开始精心策划、周密部署主题庆祝活动,在国庆前后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密集组织开展了主题团日活动、《歌唱祖国》快闪、校园接力跑大赛、文艺晚会、社会实践活动和成果分享会,以及“我和我的祖国”“十个一”主题系列活动等线上线下活动21项,覆盖全校团支部和全体团员青年,参与师生近4万人次。活动主题鲜明、活泼热烈,形式新颖、贴近学生,学校团委和基层团委(团总支)上下联动,协同配合,着力创新活动形式,在校园里多次掀起喜庆新中国70华诞的活动热潮,在校内外产生广泛的影响,广大团员青年深受教育、深受感染。

广泛学习宣传,营造国庆热烈氛围

“虽然入校只有一个多月,我已经深深地感受到了学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热烈氛围。”林学院林学专业2019级新晶晖表示:“在今后四年的大学生活中,我将立志将小我融入大我,树立远大理想,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

学校团委向基层团组织发布《关于组织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关于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十个一”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和任务清单,并通过线上线下媒体平台对活动组织和开展情况广泛宣传,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随着学校党委书记张志坤宣布“青春为祖国奔跑”校园接力跑大赛开始,170余名东林师生在形状为数字“70”的比赛路线上以青春之名,为祖国奔跑。两千余名师生驻足观看,在比赛线路沿途加油助威,现场喜庆热烈,洋溢着青春活力的气息,展示了东林青年以青春告白祖国、小我融入大我的精神风貌。

“我们是共和国的同龄人,是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一代,是接受中国共产党最传统教育的一代。我们对党对国家有渗入骨髓的热爱与忠诚。”共和国同龄人、我校文法学院退休教师周玉华教授做客第十八期《东林师说》,以“我与祖国共命运”为主题,向200余名师生讲述了自己从工农兵大学生到大学教授一路风雨兼程的经历,现场师生深受教育和感动。

10月1日上午,各学院团委组织团员通过集中收看或自主收看等方式观看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盛大阅兵仪式直播。在国庆节前后,全校各基层团组织按照校团委《关于组织开展“青春向祖国致敬”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要求,持续开展了覆盖全校1035个团支部的主题团日活动。生命科学学院团委组织团员青年学习观看了《我们走在大路上》等爱国主义教育宣传片;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总支举办了“青春向祖国致敬”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分享会;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学院团委开展以“献礼祖国、致敬青春”为主题的学唱团歌活动,引导青年团员在学唱活动中受教育、受感染、受激励。

深入主题实践,赞颂国家辉煌成就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两千余名团员青年参加了一场特别主题团日活动。“我与祖国共奋进——国旗下的演讲”特别主题团日活动暨“我与国旗合个影”主题活动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团员们重温入团誓词,高唱《光荣啊,中国共青团》,并纷纷主动与国旗合影。共和国同龄人、学校离退休教师代表丁宝永、邹海琦为团员青年讲授微团课,激励青年学生珍惜韶华、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百余名团员青年代表参谒东北烈士纪念馆,在纪念“九一八”事变88周年之际,重温峥嵘岁月、传承革命精神。

各基层团组织积极主动参与承办主题活动之“十个一”系列活动。“我为祖国比个心”主题知识竞赛吸引近500余学生参与线上网络答题和线下知识竞赛,大家自觉学习党史国史和国情。全校师生上千人次积极参与“我为祖国添份绿”活动,其中线上“蚂蚁森林”公益林浇水活动吸引众多校友和大学生参与,目前“东北林业大学公益林”以11.6吨的浇水量位居高校排行榜第17位,线下公益捡垃圾及生态文明讲座等活动引领同学们助力祖国生态文明建设。还有众多师生通过QQ、微博线上发帖及线下表白墙签名留念的方式参与“我向祖国表个白”,或在“我为祖国点个赞”H5链接中手动为祖国“点赞”留言,表达对祖国的赞美和热爱。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今年暑期,我校近七千名青年师生组建115支团队参与到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围绕理论普及宣讲、历史成就观察、建设美丽中国等主题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和实践活动,撰写调研报告6500余份。他们在亲身实践中用脚步丈量伟大祖国70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活动结束后,14个实践团队分别走进四场“青春告白祖国”社会实践成果分享会,以主讲“思政”微课的形式,和1000余名学生分享了青春向党、爱国奋斗的青春故事。园林学院风景园林专业2018级学生岳思言感慨到:“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我以生在华夏为荣,长在中国为傲。建功新时代、礼赞新中国。我也在国旗下立誓:生吾炎黄,育我华夏。待之有为,必报中华。”

展现东林风采,激发师生爱国热情

“《我和我的祖国》《我爱你中国》《国家》《天耀中华》等爱国歌曲深深感染感动着现场每一位师生。”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类2018级学生雷钰欣在“我为祖国唱首歌”活动音乐会后激动地说到。

学校团委用心用情策划设计,力求活动形式多元,富有吸引力,极大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其中,“我为祖国写封信”活动收到142份书信作品,同学们以笔传情,用情庆生,通过传统书信的方式,抒发对伟大祖国的赞美和讴歌。“我为祖国写首诗”活动在20天内征集原创爱国主题诗篇作品75份,纸短情长,字里行间流露着东林青年对祖国的爱恋和敬意,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工商管理类3班的赵昕翌在《山河颂》中写道:“七十年前辞旧岸,风携星火遍人间。长征万里何言苦,伟业千秋不畏难。斩棘披荆行大道,高歌改革越雄关。而今更望新时代,勇力潮头意万般。”还有,“我为祖国画幅画”活动收到绘画作品投稿近70幅,“我为祖国写幅字”活动收集书法作品109件,“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海报设计大赛收到参赛作品180余份。这些作品形式多样,紧扣主题,彰显了东林青年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奋发向上的青春风采,抒发了东林青年自觉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豪情壮志。各基层团组织在开展“十个一”主题系列活动时热情高涨,自主创新,活动得到广大团员的踊跃响应。

“我们从暑假期间就开始了节目编排,开学后有时会排练到深夜,即使顾不上吃饭、休息,我们也一直情绪饱满、精神昂扬。因为我们心中有一个最直白朴素的想法就是在这样特殊的日子,为祖国、为学校献上一台无比精彩的晚会,唱出最动听的赞歌!”大学生艺术团合唱队队长、生命科学学院2017级生物科学专业2班赵以歌同学这样说到。学校团委历时两个月精心设计、反复编排,全校政工干部、离退休教师、图书馆教师、大学生艺术团演员和现场工作人员等近千名师生参与演出和幕后工作,最终为大家呈现了一场主题鲜明,内容精彩纷呈的震撼演出,展现了东林师生喜迎新中国70华诞的昂扬精神风貌,营造了喜庆的节日气氛,也体现了对东林新主人和新生代的欢迎和期待。晚会上,第十六届“我最喜爱的十佳教师”评选结果揭晓,学校党委书记张志坤、校长李斌分别为获奖教师颁奖。学生代表向老师们献上了饱含敬意和感恩的鲜花。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一段婉转悠扬的《歌唱祖国》小提琴独奏,拉开快闪活动的帷幕。教师代表、离退休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和辅导员代表等依次走入会场中央,唱起《歌唱祖国》。在校园主楼、成栋楼、帽儿山实验林场、凉水实验林场等四个分会场参与快闪的师生,以及现场的学校中层领导、教师分别从场馆的四个入口共同汇入场地中央,学校领导和院士、退休老领导等走到师生中间,和全场五千余名师生一起挥舞手中的小国旗,共同高唱《歌唱祖国》。本次快闪活动是学校团委主题系列活动的重头戏和点睛之笔,参与活动的全体专兼职团干部精心编排设计活动内容,反复修改和优化活动细节,多个工作小组密切配合组织不同场地的现场拍摄,五百余名学生自发参与活动演员招募,五千余名师生共同参与快闪拍摄,活动足迹遍布我校3.3万公顷的校园,歌声穿越林间,飞跃湖泊,汇聚着东林人对祖国最深沉的热爱。

快闪MV视频发布不到一天时间,点击量突破4万。全校师生、海内外校友纷纷点赞转发,刷屏朋友圈,引起了广泛共鸣,也引发了社会的高度关注,“学习强国”平台、教育部“微言教育”公众号、团中央“学校共青团”公众号、黑龙江团省委公众号等媒体平台纷纷转载和报道。

主题系列活动不仅是共青团组织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与祝福,也是一堂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广大团员青年纷纷表示在活动中深受教育、深受洗礼、深受震撼,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进一步厚植了爱国情怀,也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歌唱祖国》快闪活动

“青春为祖国奔跑”校园接力跑大赛

“青春向祖国致敬”主题团日活动

共和国同龄人、退休教师丁宝永讲授微团课

“十个一”系列活动之“我和国旗合个影”

“十个一”系列活动之“我向祖国表个白”

“十个一”系列活动之“我为祖国唱首歌”

“祖国颂、青春梦”东北林业大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2019年迎新文艺晚会

“青春告白祖国”线下告白墙

“十个一”系列活动之“我为祖国写封信”“我为祖国写幅字”优秀作品

“学习强国”平台等多家媒体转载和报道我校快闪活动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