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林学会松树分会2019年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日期:2019-08-06 发布单位:林学院 文字:沈海龙,张健,张振,吴海波
文字 沈海龙,张健,张振,吴海波 图片
电话 13946048541 摄影

8月1日-4日,中国林学会松树分会2019年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来自国内各高校、科研院所、林业系统一线的科技工作者15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专家报告会现场

8月1日上午,研讨会在学校林学院学术会议室召开开幕式和专家报告会,开幕式由中国林学会松树分会主任委员、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所长王浩杰研究员主持,中国林科院科技管理处处长王军辉研究员、我校科研院副院长于海鹏教授、林学院院长孙龙教授,松树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周志春研究员,副主任委员丁贵杰教授和沈海龙教授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王浩杰介绍了松树分会的发展历程,他指出,松树分会在行业内知名度与影响日益提升,吸引着更多的科技人员加入到松树的研究行列中来;松树研究层次不断深入,保障和推动了松树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于海鹏和王军辉分别代表东北林业大学和中国林科院致欢迎词。

开幕式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周志春研究员、北京林业大学贾黎明教授和吉林省露水河林业局研究员级高工王元兴分别作了《马尾松产脂性状遗传及与抗松材线虫病机制关系等基础研究》《油松人工林培育:历史、现状和展望》和《露水河红松母树林、种子园发展历程》的专题学术报告,黑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所原所长郭树平研究员作了《黑龙江省林勃桦地区森林变迁与人工林发展》的学术报告。参会代表围绕松树高效育种技术、人工林培育和高效利用等松树产业发展相关议题,聚焦松树领域相关研究前沿问题进行了研讨。专家报告会由沈海龙教授主持。

8月1日下午开始,与会人员参加了为期两天半的现场研讨会。参会专家前往黑龙江省较早进行针叶树种人工造林的林口县、勃利县、桦南县地区,现场研讨了不同经营密度的人工红松果材兼用林培育技术、种子园丰产经营技术、产业发展需求以及天然母树林资源保护与利用策略,考察了落叶松、红松等针叶树种良种繁育基地建设,考察了勃利县“黑龙江宏泰松果有限公司”,结合产学研深度结合的创新技术体系开展了交流与研讨。

此次会议由中国林学会松树分会主办,东北林业大学、国家林草局红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林草局马尾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黑龙江省林学会承办。

参观考察林口县西北楞红松果材兼用林作业区

据了解,松树主要指松科松属树种,红松、落叶松、樟子松和红皮云杉是东北四大针叶造林树种,在生态环境建设和木材供给安全及非木质产品生产等方面均具有重大作用。就东北地区来讲,培育和发展红松资源,不仅对保障国家优质大径材供给安全具有重要作用,而且其口味和营养价值俱佳的松籽的生产对满足市场需求和林区“以短养长”的经济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本次研讨会主题就是针对松树的这种作用和松树资源培育中的成就、问题和解决方案进行设计的,研讨会取得的研讨成果、形成的共识,将对未来我国松树产业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参会代表合影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