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了解教育数据信息 推动“双一流”建设

日期:2019-04-04 发布单位:新闻宣传中心
文字 图片
电话 摄影

4月3日,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在成栋楼4楼会议室举行。上海软科排名团队主管王璐作了题为《软科中国最好大学排名》的报告。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校中层以上干部和部分学科带头人参加学习。党委副书记王玉琦主持学习会。

软科中国大学最好大学排名是国内比较有代表性的大学排行榜,认可度较高。其评价体系涵盖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国际化四个维度,使用的是能够体现大学办学水平的关键指标,如新生高考成绩、毕业生就业率、社会捐赠收入、论文数量、高被引论文情况、论文质量、高被引学者、企业科研经费、技术转让收入、国际化情况等。

王璐在报告中通过大量的文稿演示和平台数据展示,从大学排名指标体系、我校在2019中国最好大学排名中的表现、软科中国最好大学排名的特点、如何在“双一流”建设中明智使用大学排名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分析,并有针对性地对我校与同类高校排名指标做了对比分析,让我们更加直观地了解到我校目前在国内高校中所处的位置,以及与同类院校之间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为推动我校整体发展规划和“双一流”建设提供了重要参考。

王玉琦副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希望各单位会后主动对标报告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切实提高运用数据分析本单位、本学科发展实际的能力,进一步认清形势、找准差距、明确任务、履行责任,共同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综合改革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后,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一级学科带头人,在综合办公楼808会议室,听取《学科竞争力与发展水平》的报告,与会人员就所关心的高校及学科情况进行了现场咨询和讨论。

党委书记张志坤在总结时强调,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是学校一项长期的重点工作,我们要对照“双一流”建设各项指标体系,认真思考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张书记指出,今天的报告,为我们提供了大量的基本素材,引发了我们深入的思考和讨论,学校要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发挥优势资源,补齐短板,打好攻坚战。张书记要求,各部门、学院要结合报告内容,深入研讨学科发展问题,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联动机制,部门领导要广泛开展讨论,凝心聚力,全面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