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雷锋,东林学子在行动

日期:2019-03-06 发布单位:校团委 文字:边佳
文字 边佳 图片
电话 82191935 摄影

“听到今天的上课铃感觉很意外,突然想到,原来今天是学雷锋纪念日。”文法学院的丛佳乐在丹青楼上课,她和其他同学一样,都发现了这一变化。3月5日8时,教学楼的上课铃声准时响起,与以往不同的是铃声换成了《学习雷锋好榜样》。为迎接第56个学雷锋纪念日和第20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的到来,校团委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的学雷锋活动,“学雷锋月”正式拉开帷幕。

春风十里,不如学雷锋的你

三月春风送暖,东林志愿情浓。新学期的第一个周末,东林的志愿者们便启动了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让同学们在志愿服务的实践中感受并传递雷锋精神。

志愿者在老年公寓陪老人聊天

3月1日,绿色先锋志愿者协会组织志愿者来到哈尔滨市启迪学校,看望了那里的自闭症儿童,开展了“守护星星”志愿服务活动。3月2日,晨曦志愿者协会组织志愿者来到天赐老年公寓,协助公寓打扫了卫生,陪老人们聊天。3月3日上午,校团委青年志愿者总会组织近百名志愿者开展了“青春行林场,共瞻烈士碑”志愿活动,志愿者们拾捡了校园和林场的垃圾,同时对徐秀娟烈士雕像上的冰雪和灰尘进行了清扫。来自青年志愿者总会的吴哲同学在参加完志愿服务活动后表示:“通过活动,感受到了同学们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热情,这也是我们东林学子社会责任感的一种集中体现。”

志愿者们在清扫徐秀娟烈士雕像

潜移默化,志愿榜样在身边

同学们浏览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和个人的事迹展板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3月3日,为挖掘东林身边的志愿服务榜样,讲好东林“志愿故事”,我校2018年度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出炉,经过学院推荐、校级评审,应急志愿者协会等15个团队获评“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理学院宋文忠等10位同志获评“志愿服务优秀指导教师”,机电工程学院齐洁明等37人获评“志愿服务先进个人”。

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2018级1班邢濒木分享“大手拉小手”活动感受

此外,《成栋讲坛》专门推出以“弘扬雷锋精神、谱写志愿华章”为主题的专题活动,3月3日、5日,分别邀请参加寒假“大手拉小手”志愿服务活动的优秀代表以及中国项目服务大赛的获奖同学做客讲坛,分享了他们在志愿服务活动中获得的感动与成长,近500人参加了活动。

鹤魂常在,东林“雷锋”永怀念

3月5日中午,我校百余名志愿者聚集在徐秀娟烈士雕像前,举行了以“歌颂鹤魂、缅怀烈士”为主题的烈士纪念活动,并以歌曲《一个真实的故事》拉开帷幕。活动中,主持人带领大家重温了“中国第一位驯鹤姑娘”一家三代投身保护丹顶鹤事业的感人事迹,志愿者代表为雕像敬献了鲜花。随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赵怡杰等4位同学深情朗诵了《娟子,芦苇花开了》,“苇荡为你呼唤,湖水为你流泪,芦苇花开了”,一句句情真意切的呼唤,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位同学。绿色使者志愿协会会长李涛同学作为志愿者代表在现场讲述了自己第一次听到徐秀娟烈士事迹时的感受,回忆了绿色使者志愿协会为环保事业做出的努力,他表示将接续做好协会工作,把“鹤魂”精神发扬光大,为“美丽中国”贡献力量。校团委青年志愿者总会吴哲同学向大家发出倡议,希望同学们从东林“雷锋”——徐秀娟烈士学起,始终保持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努力做到“积小善为大善”。

纪念活动现场

野生动物资源学院2018级动物科学一班管箫说“通过活动,我明白了作为当代大学生,虽然不能像徐秀娟学姐那样做出伟大的事,但是可以从小事入手,从关爱身边的小动物做起,积小成大,做出别样风采。” “同为东北林业大学的学生,我为有徐秀娟这样的学姐而骄傲,希望我们能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共创美好的明天。”来自工程技术学院2018级工业工程类专业的周晓萌这样说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动情地谈到雷锋精神,号召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校团委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为指导,以“学雷锋月”活动为契机,积极推进团员注册成为志愿者等工作,努力实现“天天都是雷锋日,人人都是志愿者”的工作目标。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