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诚信点亮中国”全国巡回活动在我校开展

日期:2018-11-20 发布单位: 文字:数据采集
文字 数据采集 图片
电话 摄影

11月14日晚,“诚信点亮中国”全国巡回活动暨“诚信知识进校园”专题讲座在我校颐丰园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来自团中央、中国人民银行黑龙江省分行的专家为400余名同学带来一场关于诚信的专题报告。

团中央青年发展部青年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干部俞泽龙以“加快青年信用体系建设”为主题向同学们介绍了“诚信点亮中国”活动的情况。俞泽龙强调,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他表示,青年信用体系建设是社会征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对于诚信社会建设具有重要作用。同时,俞泽龙还声情并茂地为我们讲述了青年信用体系建设思路与进展,其中一系列青年诚信宣传教育活动使同学们耳目一新。最后,俞泽龙介绍了实施青年守信联合激励途径,并用“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优秀的青年,应该做到讲诚信,有正义”结束了自己的报告。

中国人民银行黑龙江支行征信管理处的徐小雨对信用、征信概念的解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徐小雨着重阐释了“经济身份证”——个人信用报告的有关知识,极大地填补了同学们关于个人信用方面的认知空白,她通过讲解助学贷款、校园贷、信用卡等三个方面的实例,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信用消费常识、走进征信应用领域,让同学们深刻领会了什么是“让守信者一路畅通,失信者寸步难行”。最后,她具体指出帮助大学生养成良好的信用习惯的方法,并对当代大学生提出“大学生活,丰富多彩;人生启航,征信相伴;诚信一生,幸福一生”的美好祝愿。

两位老师生动有趣的讲解使在场同学受益匪浅。2018级林学院吴正鹏同学在听完讲座后表示:“当今社会太多的物质诱惑使一些人失去诚信,这样的讲座刚好敲响了警钟,让我们更清醒地认识到人应把诚信作为自己立足于社会的基石。青年一代讲诚信、守信用,整个社会的诚信建设就有了希望。”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讲解国家信用政策法规、信用知识和典型案例等问题,向大学生普及金融安全知识,提高大学生的风险防范意识,进一步引导广大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进广大青年提升诚信意识,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推荐内容返回